柏林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觀感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3月13日】

出國多年,越發喜歡傳統文化中的博大和深沉,幾年來寫了好多歷史故事,因為喜歡,也不覺得疲倦。但近來朋友們說:你的故事越來越沒有新意。是呀,我有時候想寫太宗皇帝,卻又想起了玄武門之變,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想寫岳飛,卻又想到風波亭,生命太短暫了。那個花木蘭代父從軍成了英雄,但她本意卻更願意呆在家中繡花:人生不過如此,有什麼好說的呢,我應該擱筆了。

在人類歷史最好的時期也存在無可救藥的生命,對他們的無度縱容就是對善良人的不負責任;岳飛的生命短暫,卻讓人們知道了什麼叫"忠義";花木蘭在痛苦的抉擇中放棄了自己的安靜生活,這才是生命的了不起。《韓非子》中「長袖善舞」的本意是說:「袖子長跳起舞來好看」,而「有財勢的人善於鑽營」這個負面的意思是後人引申出來的。在全球華人新年晚會這個大舞台前,傳統文化再次展現了它的魅力來,我的思潮如泉涌,我意識到:能寫的東西其實太多了。

我的太太在整個晚會期間,全神貫注,只是咳嗽得厲害,出來問她如何,只是說「好」,半天不說話,沉浸在回味中。我們前排的幾個人,開始時靜靜趴在桌面上,不理睬周圍人的掌聲,但後來,他們也很響的拍了起來。他們旁邊的一對帶孩子的年輕夫妻,看到高興的地方,忘記了規定,拿出攝像機來攝影(當然他們被制止了)。

我們的座位靠邊上,比我們更靠邊的只有一個拄著拐杖的老人,半場休息時,他不讓我們過,說:「從另一邊走更容易。」我們按他說的作了,結果許多人不得不站起來給我們讓路。終場時,他主動站起來,拿開雙拐,請我們從他那兒通行。

每個人都會從全球華人晚會中找到自己要找的,這就是我看這場晚會的最大感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