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水落石出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3月2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野芳(1)發(2)而幽香(3),佳木秀(4)而繁陰(5),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6)也。(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批註】

(1)野芳:野花、野生的香草。
(2)發:生長、產生。
(3)幽香:清淡的香氣。
(4)秀:草木繁茂。
(5)繁陰:枝葉茂盛,樹蔭濃密。
(6)四時:春、夏、秋、冬四季。

【故事闡述】

春季有野花生長,空氣中充滿了清淡的香氣;夏季草木枝葉繁茂而成一片濃蔭;秋季的秋風蕭瑟而霜色透明光潔;冬季水枯而石頭盡露。這是山林間四季變化的景色。

《醉翁亭記》就是歐陽修游賞醉翁亭後所寫下的一篇散文,描述當地的景致十分賞心悅目,令人駐足觀賞,不忍離去。醉翁亭位於滁州(今安徽省滁縣)城西南琅琊山兩峰之間,為山僧智仙所築。後來從中引申出“水落石出”這個成語。因冬季水位下降,原本沉於水底的石頭便逐一顯露出來,石頭就像被遮掩的真相,所以“水落石出”就被用來比喻事情經過澄清而後真相大白。

【討論】

(1)當別人對自己有誤解時,你會有什麼反應?你怎麼處理?如果你發現誤會別人了,你將如何處理?

【造句練習】

例:小偷終於承認自己的犯罪過程,使得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例:在各界努力的追查之下,找出了當年車禍的真相,讓事情水落石出。

【相似成語】

水清石見;真相大白

【課後時間】

試著寫出下列有關水的成語┱
水( )石( ),水( )( )高,
如( )( )水,水( )( )成 。

參考答案:
水(滴)石(穿),水(漲)(船)高,如(魚)(得)水,水(到)(渠)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