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是怎樣起作用的

宋晨光


【正見網2007年06月10日】

針灸發展到今天,有了許多變化。最初,古人用的是石砭,今人認為是最原始的針。石砭的妙用,已很少有人知道。其實石砭比今天的針更具有效用。後來,有了針具,針具的樣式多了,針刺的方法也多了。中醫有下工守形,上工守神的說法。守形的醫生只會從形式的表面下工夫,守神的醫生則能形神兼明。

針灸是怎樣起作用的呢?要知道其原理,首先要明白針灸的來源。勿庸諱言,針灸是神傳的,所以有其特殊的機制。就是說,神傳的東西,就有神賦予的靈性與能力。當用針灸治病的時候,針灸的靈性就會與天溝通,從而得到天的幫助。不僅是針灸,中醫師在凝神靜心、心無雜念的為病人診治的時候,也自然就與天溝通了,會得到天的幫助。

人們知道,經絡的存在形式,用各種現代的科學手段也搞不清楚,而中國古代修煉的人卻能把它描繪出來。這說明經絡存在於另外空間。而這個空間的物質,針和艾怎麼能觸及到另外空間呢?針灸師將針扎進病人體內,有時要將針留置一會,針就那麼呆在那裡,如何能治病呢?所以針灸由於神傳而具有了靈性與特殊的能力,才能對另外空間的經絡產生作用。這和神用泥土造人、給人靈性的原理相同。《轉法輪》中有一段話說:「不只是人、動物,還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間裡任何物質都會體現出生命來。當你的天目開到法眼通層次的時候,你發現石頭、牆,什麼東西都會跟你說話,打招呼。」

神傳給人東西,也給人留下了去研究發展的空間。所以從《黃帝內經》開始,就有了許多有關針灸的刺法灸法。後來,外形的東西越來越多,使用針灸的人也越來越不明白針灸產生作用的原理。但無論怎樣,由於針灸是神傳的,不管誰去使用,只要他還具有道德、醫德,都會產生不錯的療效,這是因為天在幫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9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