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不可執著美食

笑梅


【正見網2007年07月03日】

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三日 星期六 天氣晴

岩的老闆是位韓國老學究,對於飲食文化也頗講究。自從岩加入這個研究小組之後,逢年過節,老頭兒必帶全班人馬到一家韓國Buffet(自助餐)店美食一頓。品嘗過韓國風味兒的岩早就許諾全家老小,「等我醫生資格考試通過,一定帶你們去品嘗韓國佳肴。」 說這話的時候,至少是在一年之前了。

全家人好不容易等他一步、二步加上臨床技能都大功告成,我這個一切按計劃行動的家庭主管不得不提醒他,「哎,現在到了該去韓國自助餐店的時候了。」 健忘的他象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連說:「馬上就去。」 馬上就去是不可能的,要等到周末才行,於是乎我又提前做好了詳細的計劃:周六早餐後出發,在去韓國Buffet的路上,逛Yard Sale(美國的家庭拍賣),逛到中午腹空之時,直接沖入韓國自助餐。

到了周六,一切按步就緒,岩還沒忘記捎上家裡那捆朝鮮語的真相報紙,也不枉我們到韓國自助餐店去一趟。

一路上遇到不少Yard Sale的路牌,二個孩子興高彩烈的下去找玩具,母親找點實用的東西,岩對電器工具感興趣,我的眼睛則瀏覽那些精巧的小玩藝兒。在到達韓國自助餐店之前的最後一家,有一位老太太正在拍賣一堆沒用的家私。我對她的那套古色古香的餐桌墊感興趣,圖案是中國畫,一對喜鵲停在枝頭,悠閒自在,色彩不艷,古樸典雅。看我喜歡,她主動將五元的標價降到二元,我付過錢道過謝,將東西拎上了車。臨開車時,感覺與這位老太太很有緣分,又下車將一隻大法書籤送給她,她雙手捧著,很是珍惜。

這時,早飯已在一個接一個的Yard Sale中消化完畢,只差一條街就可以飽餐一頓了。剛進入韓國自助餐的停車場就愣住了:怎麼?韓國自助餐的招牌神秘般的消失了,現在是海鮮餐館。奇怪!新主人早已出來迎接,仍然是韓國人,他說在二個月前就換了,歡迎各位來點韓國大菜。我們根本不了解韓國菜單,就想先試一下自助餐,岩決定去一家朋友推薦的中國Buffet。這時二個小傢伙已經沒有耐心了:「媽媽,已經餓的不行了,還要等多久?」 我告訴他們,現在最好的辦法是--倒下睡覺。

所幸的是那捆朝鮮語的真相報紙終於有了歸宿,店老闆一見到是大法的報紙連聲說:「法輪大法,知道知道,讓我先來讀一讀。」

大人們面對這種戲劇性的變化反倒樂了。為什麼會這樣?很顯然,我們太執著於這家韓國自助餐店了,對食物如此強烈的執著心也該去一去了。岩說,「看來我們不該吃韓國自助餐,我們今天來這裡的目地就是送那些韓文報紙。」

說著念著,一家人來到了那家在本州小有名氣的中國自助餐。的確不錯,環境優雅,食物新鮮,品味上成。不過這個時候,我們已經到了「吃什麼都無所謂、只要能填飽肚子就行」的地步了,那顆強烈的對美食的執著之心也自然消掉了大半。全家老少都滿意,最後還和服務小姐講了大法的真相。

回顧這一天的經歷,岩說:「我們像修煉人嗎?就知道吃。」 我說:「人活著就要吃飯,但修煉人要去執著,不過如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