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界盛事 中國舞大賽在即



【正見網2007年07月05日】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於本周五-周日(7月6日-8日)在紐約大學史葛柏藝術表演中心隆重登場。屆時將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亞洲其它地區以及歐美、澳洲等多個國家的百餘名專業舞蹈人士競相展示各自的實力。賽前,各方人士對大賽讚譽有加,它將是以後幾代人傳誦的大事。

加國議員夫婦祝世界中國舞大賽成功

在7月6日首屆世界中國舞大賽在紐約開賽前,加拿大安大略省萬錦市市議員楊士婷 (Sandra Yeung Racco)及安省省議員、省勞工部部長助理馬立奧・拉克(Mario G. Racco) 讚譽新唐人電視台在溝通東西方文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並向即將到來的舞蹈大賽的所有參賽者表達他們的祝願。

身為音樂家的楊士婷對大紀元表示她和她的全家非常欣賞剛剛過去的2007年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楊士婷認為晚會給她的四個子女上了一堂歷史課: 「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堂歷史課。他們真的能從中學到歷史…你並不需要坐在教室裡,從老師或讀教科書,才學到歷史。你可以通過這樣的表演,這樣的文化表演學習到歷史。」

「我們需要這樣的文化交流,不僅僅是對中國人,對全世界所有的人都需要,這樣我們才能夠了解中國人以及中國所經歷的是什麼。」楊士婷認為:「通過這樣的表演,你肯定了解了很多歷史。我們需要了解歷史達到往前進,這樣才能自我完善。」

對於舞蹈大賽,楊士婷祝願「所有的參賽者好運並取得成功。」 拉克則表示:「我知道對所有參賽者及其家屬而言,這是一個重大的比賽,我祝願所有參賽者取得成功也祝(他們)快樂。」「盡情去欣賞紐約及其周邊地區,這樣的活動應該成為以後幾代人傳誦的大事。」

資深舞蹈家顧哲誠推崇舞蹈大賽教化人心

曾為台北民族舞團,無垢舞蹈劇場首席舞者,現任台南科技大學中國舞教師的顧哲誠及其妻子,人舞舞蹈劇場團長梁雁芳女士是20多年的資深舞蹈家,獲悉新唐人舉辦的2007年首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比賽消息後表示,這是個創舉,要讓更多舞蹈同好知道並參與。

夫妻兩人熱愛舞蹈,也深知中國舞與文化內涵的相關性,得知新唐人電視台即將在紐約舉辦的中國舞大賽後,表示樂見中國舞登上世界舞台。

梁雁芳表示:「非常好,中國舞需要去推廣它,能有人站出來推廣很好。」

人舞舞蹈劇場團員高築君表示: 「聽說很盛大,很期待也很想去試試看,畢竟是第一屆,很想去試試自己的能力怎樣,多看不一樣舞者的表現。」

顧哲誠表示,透過舞蹈是能起到規範人心,端正行為的效用,西周時期就是以樂舞來教化人心的,這麼早就已經知道有這樣的功能存在。學舞蹈的人其實他是很有秩序的人,他必須遵從拍子、路徑,他必須跟別人配合,一個訓練有素的舞蹈員,絕對是一個非常遵守規矩的人,音樂幾拍他就必須要幾拍達到,你說幾拍到達哪裡,他絕對準準確確的走到那裡。

舞蹈是蘊含了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國傳統文化裡的男人的陽剛與女性的溫柔,都可以從舞蹈動作展露出來。

顧哲誠還談到:「假設我們做一個單山膀來看的話,男生可能要比較挺拔,含胸拔背,頭頂虛空,不斷的延伸,所以在亮相他不會這樣沉下去,他一定會挺起來。單點一點點這樣過,不斷的延伸,他不會僵在那裡,換到別的位置這樣看,他會這樣過。女生就會比較有曲度,男生是比較剛強四方有力,女生就變成比較委婉,不管你是往前看,回頭不好意思,他就會這樣過來,從氣、脈,再回到神,所以說他比較含蓄,男生剛強有力,女生委婉鮮明一點,中國舞的韻味、內涵必須掌握,才能細細品味,原來他是這樣過來的或是他是這樣過去的。」

顧老師表示,文化的傳承必須從點,到線,進而全面鋪展到面,他預計世界性的中國舞大賽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