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六)(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qīn yǒu guò,jiàn shǐ gēng,yí wú sè,róu wú shēng;
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jiàn bú rù,yuè fù jiàn,háo qì suí,tà wú yuàn。
諫不入, 悅復諫, 號泣隨, 撻無怨。

ㄑ?ㄣ ?ㄡˇ ㄍㄨㄛ?,ㄐ?ㄢ? ㄕˇ ㄍㄥ,
親有過,諫使更,
?? ㄨ? ㄙㄜ?,ㄖㄡ? ㄨ? ㄕㄥ;
怡吾色,柔吾聲;
ㄐ?ㄢ? ㄅㄨ? ㄖㄨ?,ㄩㄝ? ㄈㄨ? ㄐ?ㄢ?,
諫不入,悅復諫,
ㄏㄠ? ㄑ?? ㄙㄨㄟ?,ㄊㄚ? ㄨ? ㄩㄢ?。
號泣隨,撻無怨。


【注釋】

(1)諫:勸告。
(2)更:更改。
(3)怡:溫和愉悅。
(4)吾:我。
(5)色:臉色。
(6)柔:柔和。
(7)不入:不接受。
(8)悅:愉快。
(9)復:又。
(10)號泣:哭泣。號,大哭哀號。泣,低聲啜(chuò,ㄔㄨㄛ?)泣。
(11)隨:跟隨、伴隨。
(12)撻:打。
(13)怨:埋(mán,ㄇㄢ?)怨。

【白話解說】

父母親有了過錯,要好好規勸使他們改正,自己要和顏悅色,聲音柔和;父母不聽勸告,要等到他們高興時再規勸,還不行就哭泣哀求,就算被打也毫無怨言。

【參考故事】

秀貞勸母救妹

明朝時,楊秀貞的母親一連生了三個女兒,沒有兒子,生第四個又是女兒,母親氣極了,要把女嬰淹死。當時楊秀貞十三歲,急忙抱起妹妹,向母親下跪哀求:「母親為了要兒子就殺女兒,越得不到兒子啊!如果煩惱以後的嫁妝,就把我的陪嫁給這個妹妹吧!」

祖母罵她不懂事,秀貞又跪著稟告祖母:「祖母天天念佛,現在卻見死不救,念佛有何用呢?」祖母也被感動而明白了,於是留養女嬰。兩年後,秀貞母親果真生了一個兒子。

母親生兒子時,秀貞的父親夢見祖父告訴他:「如果第四個女兒不留下來,這個兒子鐵定不能生的。」因為秀貞當初的跪稟之言,至孝感動上天,才得以延續楊家血脈。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