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淳樸之心神明賞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8月12日】

胡牧亭說,他的老家有一位富人。此人養尊處優,閉門不問天下事,人們很少看見他在公開場合露面。他雖然不善於理財,但是財富卻始終不竭;雖然不善於養生,但一直都沒有得什麼病。即便偶有禍患,也會意外得到解脫。

富人家曾有一個奴婢自殺身亡,鄉裡的地保等人十分高興,大肆張揚這件事,還報了官。官府即刻派人來驗屍。誰料驗屍之時,婢女的手足突然微微動了起來,大家都十分驚駭。過了一會兒,婢女打了個哈欠,又伸了個懶腰,隨即側轉過身,坐了起來,她活了過來。

官府想讓婢女承認是被主人逼奸而自縊的,因此用言語誘導她。但是這個婢女卻向上叩頭說:「主人的妻妾成群,而且都非常美貌,哪有可能鍾情於我呢?如果他鍾情於我,我喜歡還來不及,怎麼肯自殺?事實上,我是因為聽說了我的父親不知為什麼被官府杖殺的消息,悲痛難釋,所以不想活下去了。沒有其它的原因。」地方官聽了失望而去。

這位富人的其它偶然遭遇也大抵如此。人們都說他是一個蠢人,但是他為什麼能有這麼大的福分?誰也說不清楚其中的道理。

一次,有人扶乩召仙,就將此事詢問乩仙。乩仙下判語說:各位的想法都錯了,他之所以有這個福分,正因為他是個蠢人。這個人在前世乃是一農村老漢,淳樸深沉無計較心,悠悠忽忽無得失心,落落漠漠無愛憎心,坦坦平平無偏私心。有人凌侮了他,他也不與人相爭;有人欺騙了他,他也不心生狡詐;有人罵他誹謗他,他既不嗔怪,也不遷怒於他人;有人有意陷害他,他也不進行報復。他終生平庸,死於自己的茅舍中,並沒有什麼功德。然而,正是他那顆淳樸之心為神明所欣賞,所以,在今生他得到了福報。他所表現出來的愚蠢無知,正說明他與前世身形異但善性猶存,沒有完全隱沒前生的善根啊。你們因此而生疑,不是大錯特錯了嗎?

當時在旁的人相信和不相信的人各半,我想,乩仙這段評語,倒是很耐人尋味啊。

(資料來源: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1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