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前世夙怨 今世同僚傾軋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10日】

通政使羅仰山在禮部任職時,為一位同僚所傾軋。同僚常常在公事上對他相掣肘,使他如行荊棘之中,寸步難行。因為羅仰山性格內向,漸漸為此抑鬱成疾。

一天,羅仰山正鬱鬱枯坐,忽然夢見來到了一座山上。那裡花開水流,風日清曠,頓覺神思開朗,壘塊頓消。他沿著小溪散步,見到了一個茅舍。茅舍中的老翁請他到屋裡坐。兩人相談甚歡。老翁問他為何面有病容,羅仰山將自己的處境告訴了老翁。老翁聽罷,嘆息說道:「這是有前世的夙因的,你是不知道啊。」

老翁告訴他:你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黃筌,你的那個同僚是南唐的徐熙。徐熙的繪畫技藝,本來就在黃筌之上,但是黃筌惟恐徐熙藉此奪了他的宮廷供奉之寵,於是就在皇帝面前巧言利色,排擠徐熙。徐熙因此沉淪困頓,含恨而死。其後,你二人輾轉輪迴,幾世不能相遇。如今,業緣巧合,你二人得以同朝為官,他怎能不報前仇?你曾經加給他的痛苦,正是你以前加到他的身上的,你又有什麼可抱怨的呢?世界上的事無往而不返,是天道;有施必有報,這是人情。既已種了因,就一定會有結果。恩怨的遇合,就如日月的旋轉,必有交會之時。所以,種種害人之術,總是以害人者起,以害己者終。我上輩子是你的一位老朋友,看你至今尚不醒悟,特來向你解釋因果關係。你與他的宿怨已經告一段落。從今以後,你要謹慎處世,不要再種什麼惡因了。

羅仰山聽了這話,心中明白了,一切勝負之心全部消失。數日之內,心病全消,也不再抑鬱了。

(資料來源: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1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