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幾百個最明亮的星系

莫心海


【正見網2007年08月13日】

天文學家在遙遠宇宙發現一類非常明亮的星系。這些星系產生星體的速度比我們銀河系的要快1千倍,因為它們快速產生新星而變的極為明亮。

左:紅外線照片中:哈佛-斯密蘇年的高解析度圖像 右:哈勃可見光圖像 (圖片來源:左-UMass Amherst / Middle 中-Harvard-Smithsonian CfA / 右━ COSMOS/ACS Team)

這些星系距離我們一百二十光年。按照現在流行的大爆炸理論,它們在宇宙還沒到二十億年時就已經存在了。科學家認為大的星系是由小星系逐漸匯聚而成的,因此大星系的形成通常要經過漫長的時間。這些的星系的高亮度意味著它們有巨大的質量,這些大質量的星系如何能在這麼早期的宇宙中生成,對科學家們來說是個迷。

「在這麼早期宇宙發現這麼明亮而巨大的星系,真是個意外,」哈佛-斯密蘇年的天文學家吉奧凡尼.法西奧(Giovanni Fazio)說,「我們看到了宇宙早期最大的星系正在形成它們大部分星體的時刻。」

這些星系最早由麥克斯維(James Clerk Maxwell)望遠鏡觀察到。由格蘭特.威爾森(Grant Wilson)和雲敏(Min Yun)領導的麻省大學愛母赫斯特分校研究組在毫米和亞毫米波段發現了幾百個原來沒見過的星系。隨後天文學家證實這些光源是一個一個的星系而不是較暗星系的混合體。

天文學家認為這些星系強烈的紅外線幅射暗示它們正在快速形成星體,也許是由碰撞或聚合所導致。

參考資料

http://www.cfa.harvard.edu/press/2007/pr20072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