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碰撞之中的星系合併核心充滿碎玻璃般的晶體

周新


【正見網2006年02月17日】

據今日宇宙網站2月15日報導,美國NASA斯匹哲紅外太空望遠鏡觀測到一批稀有的正處於碰撞合併之中的星系,合併中的核心包裹在象碎玻璃一樣的小晶體之中。

天文學家認為,這些晶體從本質上說屬於象形成玻璃的砂子或者矽酸鹽。這是在銀河系之外的星系第一次探測到矽酸鹽晶體。

就像玻璃一樣,矽酸鹽轉化為晶體需要熱量。在銀河系,象珠寶一樣的顆粒在如太陽這樣一些特定類型的恆星上有著有限的數量。在地球上,它們在沙灘上熠熠發光,在夜晚,它們如同流星一樣反射到大氣層中能被發現。

NASA斯匹哲紅外太空望遠鏡探測到的被晶體所包裹的星系與銀河系還大不相同。這些明亮的塵埃狀星系被天文學家們稱作為超光亮紅外星系或尤麗格斯(Ulirgs),它們游離在矽酸鹽晶體之中。儘管有一小部分尤麗格斯不能被清晰觀察到並予以表征,但大部分是由處於合併之中的兩個螺旋星系組成。凌亂的合併核心處乃活躍區域,通常爆發誕生新的恆星。有些尤麗格斯由中心特大質量黑洞所控制。

斯匹哲紅外望遠鏡在所研究的77個尤麗格斯中,已經發現22個有矽酸鹽晶體。這21個星系位於2億4千萬光年到59億光年之外,散布在這個天空中。天文學家認為,這21個星系非常可能是在恰當的時機被探測到了這些晶體,而對於另外的56個星系,可能它們在將來會產生晶體,或者它們產生的晶體已經安歇。對於所有這些晶體的來源問題還有待探索。

資料來源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galactic_crystalline.html?15220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