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更古老星系 宇宙黑暗期縮短

莫心海


【正見網2007年07月14日】

據加州理工學院新聞報導,由美,英和法國天文學家組成的一研究組宣布,他們發現宇宙最古老---「宇宙大爆炸」後五億年形成的星系,這些星系比原先觀察到最古老的星系早了約兩億五千萬年,這表示宇宙的「黑暗時期」其實比原先科學家們認為的更短。

宇宙學家認為,當宇宙年齡為30萬年時,進入一個「黑暗時期」,因為這時星體和星系還沒有形成,宇宙中因為沒有星光而一片黑暗。尋找宇宙中最早星體和星系開始發光的「宇宙拂曉」時刻是當前天文學家們探索的重要課題之一。但是這些早期形成的星系非常暗淡,因為距離我們非常遙遠,觀測它們絕非易事。

在這之前,日本天文學者家正則率領的研究組在去年九月宣布,他們發現一個紅移值為七的星系,顯示該星系在一百二十七億年前形成,也就是在大爆炸後七億五千萬年。

「紅移」指的是當光源退後,光線波長隨之拉長的現象。宇宙大爆炸後,因為宇宙便不斷擴張,因此從遙遠星系過來的光線會發生紅移,其紅位移值越大,光源越遠也越古老。

天文學家們利用寇克II(Keck II)望遠鏡,藉助近臨星系團對遙遠星光的「引力透鏡」放大效應做出了這一發現。引力透鏡現象是指鄰近星系與來自遙遠星系的光線相互作用,使光線彎曲並集中,從而起到放大作用。 他們在《天文物理期刊》上發表報告說,他們發現六個紅移值達九的星系,相當於在大爆炸後五億年形成。

研究組的領頭人理察・埃力斯(Richard Ellis)說:「通過仔細觀察那些我們所選擇的星系團,我們在前所未有的距離發現六個正形成恆星的星系,對應宇宙剛形成僅五億年的時間,或者還不到宇宙目前年齡的百分之四。」

參考資料:
http://mr.caltech.edu/media/Press_Releases/PR13013.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