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修煉體悟時,請慎用「對得起」與「對不起」這類詞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9月22日】

對得起的意思為:不虧負。一般用在同等層次的生命在對某人某事的比較時的語境中,師尊是造就無量大穹,無量眾生的偉大的神,是遠高於宇宙中所有生命的偉大的神,師尊給予了無量眾生一切,但不要無量眾生的任何回報,任何生命也無能力去回報,能做到的就是永遠記住感謝師尊對無量眾生的佛恩浩蕩,努力按照師尊的教導去做。所以,在談修煉體悟時,對得起師尊與對不起師尊這類話都不應有。這樣的話是不敬。

常看到有同修寫文章,談修煉體悟時,說到自己做的不好時,就說自己對不起師尊,難道你做好了就對得起師尊了。沒有這個可能,是否可改說成,辜負了師尊的佛恩浩蕩,或不辜負師尊的佛恩浩蕩。或其它能準確表達言者本意的詞。

用對得起與對不起這類詞時,往往含有對人對事進行比較和算計的意思,大法弟子要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法正覺,就不要有對人對事進行比較和算計的心。對同修不要進行比較和算計,對常人,助師慈悲救度,也不要進行比較和算計。所以,談修煉體悟時,請慎用對得起與對不起這類詞。

以上所悟,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