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讓賢是福(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秦穆公(1)使賈人載鹽,征諸賈人(2),賈人買百裡奚(3)以五□羊(4)之皮,使將車之秦。秦穆公觀鹽,見百裡奚牛肥,曰:「任重道遠以險,而牛何以肥也?」對曰:「臣飲食以時,使之不以暴,有險先後之以身,是以肥也。」穆公知其君子也,令有司具沐浴為衣冠,與坐,公大悅。異日,與公孫支論政,公孫支大不寧,曰:「君耳目聰明,思慮審察,君其得聖人乎?」公曰:「然,吾悅夫奚之言,彼類聖人也。」公孫支遂歸取雁以賀,曰:「君得社稷之聖臣,敢賀社稷之福。」公不辭,再拜而受。明日,公孫支乃致上卿以讓百裡奚,曰:「秦國處僻,民陋以愚無知,危亡之本也。臣自知不足以處其上,請以讓之。」公不許。公孫支曰:「君不用賓相而得社稷之聖臣,君之祿也;臣見賢而讓之,臣之祿也。今君既得其祿矣,而使臣失祿,可乎?請終致之。」公不許。公孫支曰:「臣不肖而處上位,是君失倫也,不肖失倫,臣之過。進賢而退不肖,君之明也。今臣處位,廢君之德而逆臣之行也,臣將逃。」公乃受之。故百裡奚為上卿以制之,公孫支為次卿以佐之也。
(出自《說苑》)

【注釋】

(1)秦穆公:春秋時代秦國國君。嬴姓,名任好。勤求賢士,得百裡奚、蹇叔、丕豹、公孫支等賢臣,助晉文公歸晉。周襄王時伐西戎,開地千裡,襄王命為西方諸侯之伯,遂霸西戎。在位三十九年。諡穆。春秋五霸之一。
(2)賈人:商人,即做生意的人。
(3)百裡奚:春秋時秦穆公的賢相,初事虞公,七年而無所遇,知虞之將亡,就到秦國去,自賣五領羊之皮。後來秦穆公用他為相,七年而霸,人稱五領大夫。
(4)領羊:黑色的公羊。

【語譯】

秦穆公派商人去運鹽,動用了很多牛車。商人用黑羊皮向奴隸販子買下百裡奚,也叫他趕鹽車運到秦國去。鹽車到了秦國,秦穆公親自出來察看,看到所有拉車的牛都瘦巴巴的,只有百裡奚所趕的那條牛很肥美。穆公向他問道:「載得那麼重,跋涉了那麼遙遠又危險的路,你這一條牛為什麼還這樣肥呢?」百裡奚回答道:「我讓它定時吃喝,趕它上路又不暴虐;遇到危險的路段,我一定親自觀前顧後照料它。大概是這樣才肥吧!」穆公一聽這番話,知道百裡奚是個君子,就叫人讓他好好洗個澡,換上新衣帽。果然百裡奚搖身一變,光彩煥發,再也看不出是個卑賤的奴隸。秦穆公跟他坐下一談,談得非常高興,竟然忘了疲倦。

有一天,秦穆公和公孫支討論政務。只討論了一會兒,公孫支發覺不對勁,心神不安地說:「主君今天的耳目特別聰明,思慮非常周到仔細。主君大概見過聖人吧!」「是呀!我非常欣賞百裡奚的言論,他就像個聖人。」秦穆公喜孜孜地說。公孫支回去後,又拿一隻雁來向秦穆公賀喜道:「主君已得到社稷的聖臣,我特別來為國家祝福。」穆公一點也不推辭,拜了兩拜接受了禮物。第二天,公孫支自動把上卿的職位讓給百裡奚,說:「秦國地處偏僻,人民鄙陋愚蠢;而無知正是危亡的根本。我自知智慧比不上百裡奚,請把上卿讓給他。」穆公不肯答應。公孫支又說:「我主君不用人介紹就得到社稷的聖臣,這是主君的福氣;我見到賢能的人而有機會讓賢,這是我的福氣。如今主君既然享受這份福氣,怎麼能叫我丟掉這個福氣呢?請讓我也得到好處吧!」穆公還是不答應。公孫支又說:「我不賢而占據高位,這是主君失去了為政的體統;不賢而亂了體統,這是我的罪過;進用賢者而辭退不賢的,這是主君的英明。我要是繼續占居高位,那就損害了主君的美德,而且違逆了人臣的操守。主君不答應的話,我只好逃亡了。」秦穆公不得已才接受公孫支的辭讓,改任百裡奚為上卿而總理國政,由公孫支退居次卿來輔佐他。

【研析】

文中的秦穆公,用人唯才,不因百裡奚出身卑微而看不起他,而更了不起的是公孫支願意捨棄高官與厚祿,一再辭讓,推薦百裡奚為相。這種把自己個人的利益擺在一邊,而以國家為優先考慮的作為實在令人敬佩。試問當今的政客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延伸思考】

1.「英雄不怕出身低」,百裡奚雖曾為奴隸,可是當機會來臨,一旦被明君重用還是可以貢獻己長,說說看,如果自己的才華沒被重用,你會怎麼自處?
2.公孫支讓賢的行為是不是很令人敬佩,歷史上類似的事例有很多,請你舉出幾則來和大家分享,並說說自己的看法。
3.自古君臣之間互相欣賞、彼此信任,君待臣以敬,臣事君以忠,均留下不少佳話,如魏徵之於唐太宗、諸葛亮之於劉備……皆是耳熟能詳的典故,你認為怎樣的國君才能贏得臣子百分之百的忠心?
4.良禽擇木而棲,一個有抱負的宰相如果遇到願意重用他而且理念與自己相符的國君來輔佐,那當然是好事一樁,但如果碰到的不是明君,他會如何自處?請你與我們分享你的看法。
5.從小可以看大,從百裡奚對待運鹽的馬的方式,你得到什麼啟示?
6.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秦穆公能成為五霸之一一定有他過人之處,請你以本故事為例,說說你從中所看到的秦穆公的特點有哪些?

註:參考書目:

1.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青少年版)》 妙語的花園---說苑/鍾克昌編/時報出版公司/民74
2. 《說苑集證(上冊)》 左松超著/國立編譯館主編.出版/民90
3. 《說苑今注今譯》 盧元駿註譯 陳貽鈺訂正/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民77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9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