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空穴來風(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楚襄王游於蘭台之宮,宋玉、景差侍。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所與庶人共者邪?”宋玉對曰:“此獨大王之風耳,庶人安得而共之?”王曰:“夫風者,天地之氣,溥暢而至,不擇貴賤高下而加焉。今子獨以為寡人之風,豈有說乎?”宋玉對曰:“臣聞於師:枳句(1)來巢,空穴來(2)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3)焉。”王曰:“夫風始安生哉?”宋玉對曰:“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苹之末。侵淫溪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泰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飄忽淜滂,激揚熛怒。耾耾雷聲,回穴錯迕。蹶石伐木,梢殺林莽。至其將衰也,被麗披離,沖孔動楗,眴煥粲爛,離散轉移。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於深宮。邸華葉而振氣,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將擊芙蓉之精。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荑楊。回穴沖陵,蕭條眾芳。然後倘佯中庭,北上玉堂。躋於羅帷,經於洞房。乃得為大王之風也。故其風中人狀,直憯淒惏栗,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王曰:“善哉論事!夫庶人之風,豈可聞乎?”宋玉對曰:“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沖孔襲門。動沙堁,吹死灰。駭溷濁,揚腐餘。邪薄入瓮牖,至於室廬。故其風中人狀,直憝溷鬱邑,毆溫致濕。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中唇為胗,得目為蔑。啖齰嗽獲,死生不卒。此所謂庶人之雌風也。”(《文選·宋玉·風賦》)

【批註】

(1) 枳句:枳樹彎曲的枝椏。枳,音“只”,莖上有刺的落葉灌木。
(2) 來:招致。
(3) 殊:不同。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有一次楚頃襄王到蘭台去遊玩,宋玉、景差兩位有名的辭賦家陪侍在側。這時有一陣風吹來,頃襄王情不不禁敞開衣襟,讚嘆地說:“這風真是涼快,是我和百姓一起共享的吧?”宋玉不以為然,因為頃襄王近來沉溺享樂,荒廢國政,又聽信小人讒言,放逐他的老師屈原,正想找機會勸諫他,於是借題發揮說:“這風是大王獨有的,百姓哪能一起共享呢?”頃襄王說:“風是自然產生的,任何人都可吹到風,是不分貴賤的階級,怎麼會是我獨有的?”宋玉回答說:“我聽老師屈原說過,枳樹彎曲的枝椏,會招來鳥兒在上面築巢,空的洞穴會把風招來。而風因為所在的環境不同,氣味自然不同。在這蘭台王宮之地,空氣清新,所吹來的風令人舒爽,但只屬於大王;而百姓居住在骯髒、低洼的陋巷裡,空氣污濁,所吹來的風夾雜許多灰塵和腐臭的氣味,這是屬於老百姓的。風因為所在的環境不同,對大王您是一種享受,對百姓卻是難忍的折磨。”

在此,宋玉所說的“空穴來風”是指“空的洞穴就會把風招來。”本來是宋玉藉題來勸諫頃襄王的,後來被用來比喻事出有因,流言趁隙而入。也有人將“空穴來風”比喻憑空捏造的不實傳言。

【討論】

1、宋玉如何借“風”來勸諫楚頃襄王的?
2、空的洞穴就會把風招來,是一種自然現象。你能說出一些自然現象背後的真正道理嗎?例如太陽為什麼從東邊升起?為什麼有閃電?鳥如何飛翔?

【造句練習】

例:他們兄弟倆怎麼分家了!看來空穴來風,事出有因。

【相似成語】

流言蜚語、捕風捉影、無中生有、無風起浪、無稽之談。 

【課後時間】

動動腦學成語:

   
         
     
         

 

參考答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