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門可羅雀(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太史公曰:「夫以汲、鄭(1)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下啁(2)翟公(3)有言,始翟公為廷尉(4),賓客闐門(5);及廢,門外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汲、鄭亦云,悲夫!」(《史記・汲鄭列傳》)

【批註】

(1)汲、鄭:漢代人,汲在漢景帝時任太子洗馬,武帝時出任東海太守,後又被召為主爵都尉;鄭當時則是先任太子舍人,後遷為大農令。
(2)下啁:大約在現在的陝西省渭南縣下啁鎮。啁,音「規」。
(2) 翟公:漢文帝時的大臣。
(3) 廷尉:職官名。九卿之一,掌刑獄。
(4) 闐門:充塞在門前。闐,音「田」。

【故事闡述】

《史記》作者司馬遷在《史記・汲鄭列傳》中有感而發說:汲、鄭二位賢能之人在漢初都位居高官,受到眾人敬畏,每日上門逢迎奉承的人絡繹不絕。但因為他們正直的個性不容於官場,後來都丟官失去權勢,連生活都陷入困境,而此時,往日的賓客也就消失無影無蹤。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下啁的翟公身上,他是漢文帝時的大臣,曾任職廷尉,位高權重。在他當官時,每天家中來往賓客不計其數,快把大門撐破。但是當他丟官後,就不再有賓客造訪,門外冷清的可以設置大網捕捉鳥雀。後來,翟公又官復原職,賓客又像以往上門巴結奉承。這一失一得之間,讓翟公看透了人情世故,認清了這世態炎涼。於是在大門寫下:「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用來告誡世人,世態炎涼,不可不知。司馬遷以翟公與汲、鄭二人的這段故事,表達了對官場中人情冷暖的感慨,也反應出自己當下的心情。

這段故事後來被濃縮成「門可羅雀」這句成語,用來形容為官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情形。亦可用來指一般門市冷清的情形。

【討論】

1、為什麼汲、鄭二人在位居高官時,賓客盈門,而後丟官失勢,賓客就消失無蹤?
2、司馬遷以翟公的史實來反應自己當下的心情,體悟到官場人情冷暖而有所感慨。你是否也看過或體會過「門可羅雀」的情況?請說出你的感想。

【造句練習】

例:連月下雨,外面行人不多,以致附近商店幾近門可羅雀。

例:因為薩斯病毒的傳播,許多國家的政府紛紛告誡國民不要前往薩斯病的發源地──中國廣東。導致本星期的一年兩度的廣州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參展的外商寥寥無幾,會場也是門可羅雀。

【相似成語】

門前冷落、寥寥無幾。

【課後時間】

請說出三個與「門可羅雀」相反的成語。
1、 。
2、 。
3、 。


參考答案:

戶限為穿、門庭若市、車馬盈門、往來如織、賓客盈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