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防患未然(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象〉(1)曰:「水在火上。既濟(2),君子以思患而豫防(3)之。」(《易經・既濟卦》)

【批註】

(1) 象:易經十翼之一,解釋爻象的文辭。或稱為「象辭」、「象傳」。
(2) 既濟:渡水已成,比喻事已完成。既,已。
(3) 豫防:預先防患。豫,通「預」。

【故事闡述】

《易經》是史前人類遺留下來的,它說明了天地變化之理,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相傳伏羲依龍馬所負之圖畫八卦,文王作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既濟」是《易經》的第六十三卦,指事情已完成的意思。卦形為〈離卦〉在下,〈離〉象徵火,〈坎卦〉在上,〈坎〉象徵水,火性向上,水性向下,取其水火上下相交,各得其用之義。〈象辭〉的解說為:「水在火之上,是既濟的象徵,事情既已完成,君子體察此現象,思考將來可能遇到的禍患,並加以預防。」也就是既濟不忘未濟之意。

「防患未然」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比喻在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

【討論】

1、當禍患未發生之前,能事先防備,對我們生活有何幫助?
2、你曾經對某些事情,因為能防患於未然,而免於發生災禍或困擾嗎?請舉例分享。

【造句練習】

例:印度尼西亞地震引發的大海嘯,到達印度海岸和斯裡蘭卡大約1個多小時,如果兩國擁有良好的預警機制,是可以做到人員疏散,避免傷亡。因此預警機制的先知先覺、防患未然是很重要。
例:暑期學生放假時間長,應加強水域遊憩活動安全倡導維護、違規勸導與告發工作,並豎立、檢查各遊憩據點相關告示牌,以維護學生生命安全,防患於未然。

【相似成語】

未雨綢繆、防微杜漸

【課後時間】

請將正確答案填入括號中:
1、未( )綢繆。
2、束手無( )。
3、( )霆萬鈞。
4、耳濡( )染。
5、十惡不( )。

參考答案:
1、雨。
2、策。
3、雷。
4、目。
5、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