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百發百中(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蘇厲謂周君曰:「敗韓、魏,殺武(1),攻趙,取藺、離石、祁者,皆白起。是攻用兵,又有天命也。今攻梁,梁必破,破則周危,君不若止之。謂白起曰:『楚(2)有養由基(3)者,善射;去(4)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左右皆曰善。有一人過曰:『善射,可教射也矣。』養由基曰:『人皆(曰)善,子乃曰可教射,子何不代我射之也?』客曰:『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夫射柳葉者,百發百中,而不已善息,少焉氣力倦,弓撥矢鉤,一發不中,前功盡矣。』今公破韓、魏,殺武,而北攻趙,取藺、離石、祁者,公也。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週,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公不若稱病不出也。』」(《戰國策・西周策》)

【批註】

(1)武:戰國時代魏國將領。 ,音「西」。
(2)楚:戰國時代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
(3)養由基:春秋時楚國人。擅長射箭,能射中百步外的柳葉,百發百中。
(4)去:距離。

【故事闡述】

蘇厲是戰國時謀士。當他聽說秦國大將軍白起即將出兵攻打魏都大梁,就對周王說:「白起打敗了韓、趙、魏等國,並且殺害魏國將領武,攻占了不少土地。現在他又要帶兵攻打大梁,大梁如果被攻下,周王室將會面臨危險,君王您應該想辦法阻止。」於是蘇厲建議周王派人去秦國遊說白起:「以前楚國有一個善於射箭的人,名叫養由基。在距離柳葉一百步的地方射箭,射出一百支箭,每一箭都能射中柳葉,在旁觀看的人都稱讚射得好。但是有一個路過的人卻說:『的確射得很好,但是還可以再教導他射箭的方法。』養由基聽到就說:『大家都說我擅長射箭,你卻說可以教導我,那你何不代替我射柳葉呢?』那個人說:『我無法教導你射箭本領,但是你今天射柳葉百發百中,卻不懂得休息,等一下疲倦了,一箭也射不中,就會前功盡棄。』現在你打敗了許多國家,取得許多土地,功勞很大。又即將要出兵經過周王室的所在地去攻打魏國,如果這一仗不能取得勝利,就會前功盡棄了。所以你還是假裝生病,不要出兵的好。」

後來「百發百中」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射擊技術高超,絕無虛發;或形容料事、用計、施藥等相當準確。

【討論】

1、請問有哪些體育競賽技術,能用「百發百中」這句成語來形容?
2、生活中是否曾經對哪些事能料事如神、百發百中?請與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她在罰球線投籃時,幾乎是球球入袋,可說是「百發百中」。
例:許醫師每次施藥都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真是「百發百中」的神醫。

【相似成語】

一、矢無虛發、百步穿楊、彈無虛發。
二、十拿九穩、料事如神。

【課後時間】

請寫出5個開頭是「百」字的成語:
1、百 。
2、百 。
3、百 。
4、百 。
5、百 。

參考答案:

百發百中、百步穿楊、百年樹人、百孔千瘡、百密一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