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死灰復燃(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御史大夫韓安國者,梁成安人也。事梁孝王為中大夫。吳楚反時,孝王使安國為將,安國持重,以故吳不能過梁。吳楚已破,安國名由此顯。)其後安國(1)坐法(2)抵罪(3),蒙(4)獄吏田甲(5)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然(6)乎?」田甲曰:「然即溺(7)之。」居無何(8),梁(9)內史(10)缺,漢使(11)使者(12)拜(13)安國為梁內史,起徒中(14)為二千石(15)。田甲亡走(16)。安國曰:「甲不就官,我滅而宗。」甲因肉袒謝(17)。安國笑曰:「可溺矣!公等足與治(18)乎?」卒善遇(19)之。(《史記・韓長孺列傳》)

【批註】

(1)安國:即韓安國,字長孺,西漢梁國人。漢景帝時,出任梁孝王之中大夫。武帝時,已成了御史大夫。
(2)坐法:因過錯而犯法獲罪。
(3)抵罪:依犯罪的輕重,負其相當的罪責。
(4)蒙:梁國縣名,大約在今山東省蒙陰縣的西南方。
(5)田甲:西漢人,是蒙縣治理獄政之官。
(6)然:燒。燃的本字。
(7)溺:音、義通「尿」,撒尿。
(8)居無何:過沒多久。
(9)梁:西漢封國名,大約在今河南省開封一帶。
(10)內史:漢代之制,各個封國均置有內史,以治理政事。
(11)使:命令、派遣。
(12)使者:奉命出使的人。
(13)拜:任官、授職。
(14)起徒中:指韓安國從犯人中被提拔出來。起,拔擢、起用。徒,罪犯。
(15)二千石:漢朝從九卿、郎將,到太守、尉,俸祿皆為二千石。此指之前的太守。石,音「蛋」,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
(16)亡走:逃跑。
(17)肉袒謝:脫去上衣,以示謝罪。 袒:音「坦」,裸露。
(18)治:懲罰。
(19)善遇:善待。

【故事闡述】

「死灰復燃」原為「死灰復然」。

西漢時,韓安國擔任中大夫,相當受梁孝王的器重,後來卻因犯法而被拘禁在蒙地的監獄中。當時的獄吏田甲對他百般羞辱,韓安國非常憤怒,對田甲說:「已經熄滅的灰燼,難道不會再有燃燒起來的一天嗎?」意思是說表明自己只是一時的落難,終究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然而田甲卻回答說:「如果死灰再度復燃的話,那我就撒尿把它熄滅。」

過沒多久,梁國內正好缺個史官,朝廷命令使者來找安國,派他做了內史官。田甲一得知這個消息,害怕韓安國會向他報復,於是慌張的趕緊逃跑。韓安國因為找不到田甲,就放話說:「田甲如果再不出現,我就要殺他整個家族。」田甲打著赤膊,去向韓安國請罪。韓安國笑說:「你這樣陷於危境中,不就如同是受懲罰了嗎?」最後安國也就善待他了。

後來「死灰復燃」這句成語就被用來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也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討論】

(1)田甲為什麼要對獄中的韓安國百般羞辱,而不是善待曾任官職的韓安國?
(2)韓安國到梁國擔任史官時,為什麼願意原諒並善待曾經羞辱過自己的田甲?

【造句練習】

例:儘管他宣布要退出政壇,但以他的能耐,若想要死灰復燃並非難事。
例:如果人們的道德不提升,這種不良的習俗還是有可能死灰復燃。

【相似成語】

東山再起;捲土重來

【課後時間】

請找出五個含有「生」或「死」的成語。

【參考答案】

死生契闊、死而後已、死心塌地、死裡逃生、死得其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