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大公無私(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3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風,漂(1)物者也。風之所漂,不避貴賤美惡。雨,濡(2)物者也。雨之所墮(3),不避小大強弱。風雨至公而無私,所行無常鄉(4),人雖遇漂濡,而莫之怨也。故曰:「風雨無鄉,而怨怒不及也。」(《管子.形勢解》)

【批註】

(1)漂:吹動。
(2)濡:音「如」,浸濕、沾濕。
(3)墮:落、掉。
(4)鄉:音、義通「向」,方位、方向。

【故事闡述】

「大公無私」原為「至公無私」。

管子,又為管仲,春秋齊國人,也是法家的始祖。《管子・形勢解》中提到,風是空氣隨風向而動,並不會因富貴貧賤美醜的好惡而躲開。雨是會沾濕物體的,它所落下之處並不會有大小強弱的分別。風、雨是至公無私的。人雖然遇到了風雨吹襲,也不會有所埋怨。所以說:「風雨沒有固定的方向或特定的喜好,」

後來「大公無私」就被用來指秉公處理,毫無偏私。

【討論】

(1)公與私之間的界線常常被模糊,如何才能做到大公無私?
(2)你周遭的人是否有人可以大公無私的處事?請試著說說看他的例子。

【造句練習】

例:公務人員在執行公權力時,應採取同一標準,大公無私的對待每一個人。
例:包拯之所以能夠被稱為包青天,是因為他辦案一向都是不畏強權、「大公無私」。

【相似成語】

鐵面無私;大公至正

【課後時間】

請找出五個談到「公」或「私」的成語。

【參考答案】

秉公無私、公報私仇、假公濟私、公而忘私、公私兩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