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五光十色(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其始(1)見也,若(2)紅蓮鏡池;其少進(3)也,如彩雲出崖,五光徘徊(4),十色陸離(5)。」(南朝梁・江淹〈麗色賦〉)(據《藝文類聚・卷一八・人部二・美婦人》引)

【批註】
(1)始:最初。
(2)若:好像。
(3)鏡池:無波如鏡的池中。
(4)少進:稍微向前行進。少,稍微。
(5)崖:山崖,陡立的山壁。
(6)徘徊:盤旋、縈繞。
(7)陸離:參差分散的樣子。

【故事闡述】

最初見到佳人,就像見到生長在無波如鏡的池中紅蓮,佳人稍微一動,就像絢爛的雲彩自崖間飄出,色彩鮮艷,燦爛耀眼。

這是南朝梁著名的文學家江淹所寫的《麗色賦》,內容是描寫一位絕色美女的容貌、姿態。短短几句,就生動的呈現出美女的絕色風姿。「賦」是傳統文學體裁之一,形似散文,但內含詩的韻律,是一種介於詩歌與散文之間的文體,盛行於漢魏六朝。而「五光十色」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景色鮮艷富麗,光彩奪目。也可以用來比喻事物的內容豐富,變化萬千。

【討論】

(1)你知道幾個有關數字的成語呢?說看看它們的來源典故,並請和大家一起分享。

【造句練習】

例:西方人過聖誕節時,他們會用五光十色的彩燈、蠟、禮物等來裝飾聖誕樹。
例:小朋友千萬不要沉迷在五光十色的電玩中,這樣學習效果才會好。

【相似成語】

五彩繽紛、五顏六色、五花八門

【課後時間】

下面成語中,空白部分都是數字,請你用數學四則運算方式,把它算出來┱
例┱(十八)羅漢 ─(十二)生肖 =(六)畜興旺
(1) 一言(九)鼎 ─(四)海為家 =(五)體投地。
(2) (十)全十美 ÷ (二)八年華 =(五)福臨門。
(3) (一)望無際 +(七)上八下 =(八)面威風。
(4) 一目(十)行 × (百)發百中 =(千)辛萬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