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出口成章(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5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彼都(1)人士,狐裘黃黃(2)。其容(3)不改(4),出言有章(5)。行歸於周(6),萬民所望(7)。《詩經・小雅・都人士》

【註解】

(1)都:都城。
(2)狐裘黃黃:穿著黃色的狐皮袍子。
(3)容:面貌。
(4)不改:沒有改變,維持原來的樣子。
(5)章:條理、次序。
(6)行歸於周:周,忠信之意。言行舉止合於忠信。
(7)萬民所望:為千萬人民所仰望。

【故事闡述】

都城的人士,穿著黃色的狐皮袍子,他們的動作面貌一如往常,沒有改變,說出的話有章法及文理,言行舉止也都合乎忠信,是千萬人民所仰望的。「出口成章」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的,意思是一個人話一說出口,就可以成為一篇文章,比喻文思敏捷,口才佳。

「出口成章」原作「出言有章」,出自《詩經・小雅・都人士》,內容是稱讚都城人士,其衣著、舉止、談吐之風雅。而「章」是指有條理、次序,引申為一個人所說的話有章法及文理。

【討論】

(1)你認為一個人的言行舉止重要嗎?甚麼樣言行舉止的人會讓你欣賞?為什麼?你認識這樣的人嗎?請跟大家分享?這個人不一定要出口成章? 。

【造句練習】

例:在文章或言談中如果能善用成語,不僅可以使文章簡潔有力,還能使語言生動活潑、出口成章。

例:他口才特別好,從小就能出口成章。

【相似成語】

脫口成章;才思敏捷;下筆如神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出口成章→章決句斷→斷( )( )義→義( )( )辭→
辭( )( )意→意( )( )事→事( )( )倍

參考答案:

出口成章→章決句斷→斷(章)(取)義→義(不)(容)辭→
辭(不)(達)意→意(氣)(用)事→事(半)(功)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