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刮目相看(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1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肅(1)拊(2)蒙(3)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4)。」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5)。」晉・虞溥《江表傳》(據《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

【註解】

(1)魯肅:字子敬,東城人。三國吳名將,個性方正嚴謹,富而好施,長於文章,思慮深遠,有過人之明。
(2)拊:(音府),撫摸、拍打。
(3)蒙:呂蒙,字子明,富陂人。三國吳名將,曾計奪荊州、擒關羽。
(4)吳下阿蒙:比喻學識淺陋的人。阿蒙,指三國名將呂蒙。
(5)士別三日,刮目相待:是說進步神速,讓人另眼相看。

【故事闡述】

吳國魯肅拍著呂蒙的背說:「我一直認為大兄弟只懂得軍事,到現在才發現你學識如此淵博,已經不再是當年吳下那個學識淺陋的呂蒙了。」呂蒙回答說:「一個讀書人離開三天,可能就有很大的進步,你就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去看他了。」「刮目相看」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含有重新評定、認識的意義,即形容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

「刮目相看」原為「刮目相待」,指去掉舊印象,用新的眼光來看待。在三國時有個東吳名將叫呂蒙,他小時候因為生活貧苦,沒讀過什麼書,因此有些官員認為他沒有學識而看輕他。有一天,吳國國君孫權勸呂蒙和蔣欽,要他們抽空多看史書、兵書充實自己,呂蒙開始還推說軍務繁忙沒有時間,孫權就舉自己、漢光武帝及曹操的例子來勉勵他。後來呂蒙果然聽從孫權的建議,開始專心研讀,好學不倦,一段時間後他的學問增長了許多,到後來他看過的書甚至比一般讀書人還多。

【討論】

(1)呂蒙年輕時為什麼沒能夠讀書?
(2)說說呂蒙改變前後的狀況,他為什麼會改變?

【造句練習】

例:你想要讓人「刮目相看」,可得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例:一別十年,如今他已是一位博士,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相似成語】

另眼相看

【課後時間】

舉幾個例子,跟大家分享自己身邊朋友已經改變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