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有腳陽春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2月22日】

「有腳陽春」這則成語主要用來讚揚官員的德政。它來源於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有腳陽春》:宋?愛民恤物,朝野歸美,時人咸謂?為有腳陽春,言所至之處,如陽春煦物也。

唐中宗時,宋?被任命為諫議大夫。不久,他的直言觸怒了中宗,被貶為刺史。他在地方上當官,為政清廉,每到一處,都盡力為當地做好事,使民風變的淳樸起來,家家戶戶都安居樂業。

他愛護百姓,為百姓做了許多好事。當時人們都稱讚他象長了腳的春天,他到哪裡,就會給哪裡帶來溫暖。

唐玄宗時,宋?起初在京裡任職,不久被貶為刺史,接著遷為廣州都督。當時廣州一帶的人都用茅竹建屋舍,經常發生火災,宋?教當地人用磚瓦修建房屋,大大減少了火災,造福了百姓,百姓非常感激他。

宋?任宰相期間,唐玄宗把國家治理的很好,出現了「開元盛世」,宋?功不可沒。他是唐代少數幾名賢相之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