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3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1),兔走(2)觸(3)株,折頸(4)而死。因(5)釋(6)其耒(7)而守株,冀(8)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子.五蠹》)

【註解】

(1)株:樹幹。
(2)走:慌忙奔跑。
(3)觸:撞到。
(4)折頸:折斷頸骨。
(5)因:所以之意。
(6)釋:放下。
(7)耒:音「累」,用手推來耕作的木製農具,形狀似犁,耕具的一種。
(8)冀:音「寄」,希望。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的韓非子認為君王治理人民要合時宜,不可一味地遵循古人的作法,要適合當前的社會所需,否則會徒勞無功。

他說了一個故事來警示君王:以前宋國有個農夫,在他耕作的田中央有棵樹。有天他看見一隻兔子跑過來,那隻兔子在慌忙奔跑中,沒注意前方,就撞上了那棵樹,把自己撞死了。農夫便興高采烈的得到那隻兔子,大快朵頤了一番。

有了這次意外收穫之後,他就不再像以前那麼努力的耕作了!他田也不種了,草也不鋤了,扔掉手中的耕具,天天守著大樹等兔子自己送上門來。結果不但再也沒得到任何一隻兔子,他的田也因長期以來沒人耕作,而逐漸荒蕪,這件事情也成了全國的笑柄。

後來這個故事就引申成「守株待兔」這句成語,用來諷刺那些拘泥守成、不知變通的人,或是想不勞而獲,等著目標自己送上門來的人。亦作「守株伺兔」。

【討論】

(1)兔子為什麼會折頸而死呢?
(2)農夫有了一次什麼經驗,導致他終日苦等在樹旁,農田卻荒蕪了?
(3)你認為農夫犯了最大的錯誤是什麼?在日常生活中,你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除掉這種貪念,避免自己也犯了和農夫一樣的錯誤呢?

【造句練習】

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守株待兔是行不通的。
例:凡事不想認真做,只想守株待兔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相似成語】

不勞而獲、坐享其成

【課後時間】

請想想看中國成語中,和動物有關的成語有哪些?和同學分享一下你的發現吧!

【解答】

虎──虎視眈眈、如虎添翼
蛇──畫蛇添足、打草驚蛇
兔──兔死狗烹、狡兔三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