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合浦珠還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孟嘗(1)為合浦(2)太守(3)。郡境舊採珠,以易(4)米食。先時二千石(5)貪穢(6),使民採珠,積以自入(7)。珠忽徙去(8),合浦無珠,餓死者盈路(9)。孟嘗行化(10),一年之間,去珠復還。(三國吳・謝承《後漢書》(據《藝文類聚・卷八四・寶玉部下・珠》引)

【批註】

(1)孟嘗:東漢會稽人。任徐縣令,轉任合浦太守。後來因病辭官隱居。
(2)合浦:漢代的郡名。位於今廣東省湛江市西北,瀕廉江東岸,南臨東京灣,古時沿海盛產珍珠。
(3)太守:職官名。秦代設郡守,管理一郡的政事,俸祿有二千石。漢景帝時更名太守。
(4)易:交換。
(5)二千石:漢朝從九卿、郎將,到太守、尉,俸祿皆為二千石。此指之前的太守。石,音「蛋」,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
(6)貪穢:貪污。穢,音「慧」。
(7)自入:將財產據為己有。
(8)徙去:遷移至他處。 徙,音「洗」。
(9)盈路:遍地都是。
(10)行化:推行教化。

【故事闡述】

東漢時合浦郡產珍珠,居民自海港中採集珍珠,以換取生活所需的米食為生。之前在此任職的太守,大多違法貪污,將人民採集的珍珠,據為己有。珠蚌突然遷移到別處,導致合浦郡再也不能生產珍珠,因而路上到處都是因為飢餓而死的人。孟嘗到此任職後,推行教化,一年之內,珠蚌再度回來,合浦郡又恢復盛產珍珠了。

後來「合浦珠還」就被用來比喻物品失而復得。

【討論】

(1)為什麼合浦的珍珠會集體遷移到他處生長,而致使居民們餓死街頭?
(2)孟嘗的推行教化與合浦的珍珠重新回來境內生長,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造句練習】

例:在警方的強力協助下,他終於找回被竊的愛車,也深深感受到合浦珠還的喜悅。
例:他家遭竊的物品在短短几日內悉數合浦珠還,讓他更加佩服警方的辦案能力。

【相似成語】

失而復得;完璧歸趙

【課後時間】

珍珠是珍貴的裝飾品,請找出五個含有「珠」字的成語。

【參考答案】

珠圓玉潤、璧合珠聯、買櫝還珠、老蚌生珠、妙語如珠、剖腹藏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