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匹夫之勇(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句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今夫差衣水犀之甲者億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也。今寡人將助天滅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1)。進則思賞,退則思刑,如此則有常賞。進不用命,退則無恥,如此則有常刑。」果行,國人皆勸,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婦勉其夫,曰:「孰是君也,而可無死乎?」是故敗吳於囿,又敗之於沒,又郊敗之。(《國語.越語上》)

【批註】

(1)旅進旅退:指軍隊的同進同退。旅,共同。
(2)果:確實、的確。
(3)囿:音「又」,有圍牆的園林,通常用作畜養禽獸的場所。
(4)沒:音「默」,消失、隱而不見。

【故事闡述】

句踐召集了戰士們,向他們表明決心說:「我聽說古代的賢君從不愁士兵少,只愁士兵們缺乏自強的精神。現在吳王夫差有穿著用水犀皮做成鎧甲的士兵十萬三千人,可是夫差不擔心他的士兵缺乏自強的精神,只擔心士兵人數的不足。今天我要協助上天滅掉吳國。我不希望你們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血氣之勇,而希望大家能步調一致,同進同退。前進的時候要想到會得到獎賞,後退的時候要想到會受到處罰,這樣,就會得到應有的賞賜。如果前進的時候不聽命令,後退的時候不怕處分,那麼將會受到應有的懲罰。」到了出征的時候,越國的人都互相勉勵,表示服從。作父親的勉勵他的兒子,當哥哥的勉勵他的弟弟,作妻子的勉勵她的丈夫,大家都說:「這樣的國君,誰能不為他效死呢?」由於全體將士鬥志十分高昂,終於打敗了吳王夫差,滅掉了吳國。

後來「匹夫之勇」就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人有勇無謀。

【討論

(1)句踐為什麼堅持戰士們要能同進退?
(2)你覺得句踐是個什麼樣的君王?為什麼大家都願意為他效命?

【造句練習】

例:年輕人血氣方剛,再加上喜歡逞匹夫之勇,容易滋生事端。
例:遇到問題要冷靜面對,不能光憑匹夫之勇就想解決問題。

【相似成語】

有勇無謀;血氣之勇;暴虎馮河

【課後時間】

請找出五個含有「勇」字的語詞:

【參考答案】

勇往直前、勇猛精進、智勇雙全、英勇善戰、自告奮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