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破釜沉舟(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2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項羽(1)乃悉(2)引兵渡河,皆(3)沉船(4),破釜甑(5),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6)心。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註解】

(1)項羽:本名項籍,字羽,秦代下相縣(今江蘇省宿遷西縣西邊)人。項家世代為楚國將軍,立汗馬戰功,受位子爵,受封項國(今河南省項城縣), 後代即以「項」為姓。曾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一爭天下,屢戰屢勝,但垓下一戰,楚軍潰散,項籍於烏江自刎。
(2)悉:全部。
(3)皆:全都。
(4) 沉船:把渡船鑿沉。
(5)釜甑:古代的烹飪器具。釜,音「斧」,鐵鍋。甑,音「贈」,煮東西所用的瓦器。
(6)還:音「環」,返回。

【故事闡述】

秦朝末年,群雄紛起,戰國時代各國皇族後裔,也都打著舊有的國號,招兵抗秦。秦國大將章邯率兵反擊,不僅大勝當時勢力較強的楚軍,還乘勝追擊攻趙,兵圍趙國的重鎮巨鹿城。

趙王便向各國求救,可是大家畏於形勢,認為連楚軍都被打敗了,自己又怎麼可能 W擋得住秦軍呢?於是各國都不敢出兵援助。

眼看秦國日益強大,而各路的反抗軍卻畏縮不前,楚國的大將項羽便決定再度發動攻擊。他為了激勵軍隊的士氣,就想出了一個方法。項羽在帶領楚軍渡過黃河之後,便下令將渡河的船鑿沉,表示決不回頭;又打破煮飯的鍋子,燒掉駐紮的營帳,並發給每人三天的乾糧,以示必勝之決心,不做任何撤退的打算。

項羽的這番舉動,使得士兵個個都抱著「只許前進、不准後退」的決心,因此楚軍無不奮勇殺敵。經過九次大戰,終於擊退了秦軍,解除了巨鹿城的危機。後人便用「破釜沉舟」這句成語來形容下定決心、義無反顧的精神。

【討論】

(1)秦國大將章邯大勝楚軍後,還乘勝追擊兵圍何處?
(2)在各路反抗軍畏縮不前時,誰又決定再度發動攻擊?他用了什麼方法激勵士兵?
(3)你曾經遇到難題,後來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終究克服它的經驗嗎?和同學分享一下這段歷程吧!

【造句練習】

例:他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上考場了,相信一切都會有所不同的。
例:那個人做了這個破釜沉舟的決定,就代表他願意放手一搏了。

【相似成語】

背水一戰、焚舟破釜、濟河焚舟

【課後時間】

請和同學討論一下,下列成語中的相關人物。
破釜沉舟-- 項羽
四面楚歌--( )
臥薪嘗膽--( )
指鹿為馬--( )
生花妙筆--( )

【參考解答】

四面楚歌-- 項羽
臥薪嘗膽-- 勾踐
指鹿為馬-- 趙高
生花妙筆-- 李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5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