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孺子可教(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良(1)嘗閒從容(2)步游(3)下邳圯(4)上,有一老父(5),衣褐(6),至良所,直墮(7)其履(8)圯下,顧謂良曰:“孺子(9),下取履!”良鄂然(10),欲毆(11)之。為其老,強(12)忍,下取履。父曰:“履(13)我!”良業為取履,因長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14)大驚,隨目之。父去裡所,復還,曰:“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15),與我會此。”良因怪之,跪曰:“諾。”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與老人期(16),後(17),何也?”去,曰:“後五日早會。”五日雞鳴,良往。父又先在,復怒曰:“後,何也?”去,曰:“後五日復早來。”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頃(18),父亦來,喜曰:“當如是。”出一編書,曰:“讀此則為王者師矣。後十年興。十三年孺子見我濟北,谷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遂去,無他言,不復見。旦日視其書,乃《太公兵法》也。良因異之,常習誦讀之。

【批註】

(1)良:即張良,漢初名臣,後被漢高祖封為留侯。
(2)從容:悠閒自在的樣子。
(3)步游:即步游,散步。
(4)圯:音宜,橋。
(5)老父:老人。
(6)褐:音合,指平民穿的粗毛布製衣服。
(7)墮:音惰,掉、落。
(8)履:音呂,指鞋子。
(9)孺子:原指幼童,此指年輕人。
(10)鄂然:驚奇的樣子。鄂,音餓,通愕。
(11)毆:音歐,打、擊。
(12)強:勉強、盡力。音搶,通強。
(13)履:音呂,穿鞋。
(14)殊:音書,極、非常。
(15)平明:黎明、天剛亮時。
(16)期:約定。
(17)後:晚、遲。
(18)有頃:一會兒、不久。

【故事闡述】

留侯張良,他的祖先是戰國時韓國人。在秦國滅了韓國後,張良就想用全部家產尋找謀刺秦王的勇士,為韓國報仇,甚至他的弟弟死了都不厚葬。這是因為從張良的祖父到父親,都當宰相,共輔佐過五個韓國國君。

後來,張良找到一個大力士,製作了一個重一百二十斤的鐵椎。秦始皇到東方出遊時,張良和大力士埋伏在博浪沙這地方,想伺機突擊秦始皇,但誤擊侍從的車。秦始皇十分震怒,在全國各地嚴密的搜捕刺客。於是張良就改名換姓,逃到下邳躲藏。

一天,張良悠閒的在下邳橋上散步,有一位穿著粗布衣服的老人,走到張良面前,竟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橋下,他看著張良並說:“小子,到橋下把鞋撿上來!”張良很驚訝,就想打他。但見他年紀大,就勉強隱忍下來,走到橋下撿鞋。鞋撿上來,老人說:“給我穿上鞋!”張良既然已幫他把鞋撿上來了,也就跪著替他穿上鞋。老人伸出腳穿上鞋,笑著離開。張良非常驚訝,目送老人離去。老人離開了約一裡遠,又返回來,說:“你真是孺子可教啊!五天後天剛亮時,來這裡和我見面。”張良因此而覺得事情奇怪,就跪下來回答說:“嗯。”

五天後的黎明,張良依約前去。但老人已等在那裡了,他生氣的說:“跟老人家有約,卻遲到了,為什麼呢?”老人離開並說:“五天後早點到這裡會面。”五天後公雞剛啼叫,張良就去。可是老人還是先到了,他又生氣的說:“又遲到了,為什麼呢?”老人離去並說:“五天後再早點來。”五天後,還沒到半夜張良就到橋上等候。不久,老人也來了,他高興的說:“就應當如此。”隨即拿出一本書,說:“這本書讀了就可以做君王的老師。十年後就可以發跡。十三年後,年輕人你到濟北見我,谷城山下的黃石就是我。”老人沒有再說其它話就離開了,從此以後張良沒有再見過這位老人。等天亮一看,原來老人送的書是《太公兵法》。因此,張良覺得這是一本特殊的書,就常常研讀它。

《太公兵法》相傳是姜子牙幫助周武王討伐商紂後所寫的兵書。張良後來果真利用書中的兵法,輔佐劉邦建立了漢朝,那位老人就是黃石公。而“孺子可教”就被人們引用為成語,用來讚揚可以教導造就的年輕人。

【討論】

(1)張良為什麼想要刺殺秦王替韓國報仇?
(2)老人為什麼故意掉鞋讓張良撿和幫他穿鞋?如果有長輩這樣要求你,你會怎麼做?

【造句練習】

例:只要是師長的教誨,他總是銘記在心,真是孺子可教。

例:他做事認真、求上進,長輩們都稱讚他孺子可教。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空格填上適當的字:

赤()之()
佳()才()
孤()孽()
炎黃()()

參考答案:

赤(子)之(心)
佳(人)才(子)
孤(臣)孽(子)
炎黃(子)(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