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心腹之患(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吳(1)將伐齊,越子率其眾以朝(2)焉,王及列士皆有饋賂(3)。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豢(4)吳也夫!」諫曰:「越(5)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6)於我。夫其柔服,求濟其欲也,不如早從事焉。得志於齊,猶獲石田(7)也,無所用之。越不為沼(8),吳其泯(9)矣!」《左傳・哀公十一年》

【批註】

(1) 吳:春秋時吳國。在今江蘇省。
(2) 朝:多用於卑見尊、下見上。如臣下覲見君王、晚輩問候長輩。諸侯相拜見亦稱為「朝」。
(3) 饋賂:音「潰路」,贈送財物。
(4) 豢:音「幻」,用利益引誘、收買他人。
(5) 越:春秋時越國。曾占有今江蘇、浙江及山東的一部分。
(6) 欲:期望。
(7) 石田:不能耕種的田。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8) 為沼:變成池沼,指亡國。
(9) 泯:音「敏」,滅亡。

【故事闡述】

春秋時,吳王夫差要去攻打齊國,越王勾踐率領部屬去朝見吳王,並贈送財物給吳王及大臣們,吳國大臣們都很高興,只有伍子胥覺得不妙。他想:「這是越王勾踐在收買吳國,讓吳國安逸鬆懈,失去警戒心,將來好滅吳國!」於是便向吳王進諫說:「越國才是吳國的『心腹之患』!越王表面上服從吳國,但實際上卻圖謀吞併吳國,您不及早滅了越國,以除後患,大王去攻齊實在一點意義也沒有,齊國只不過是一塊沒有用處的『石田』,真是不智!」吳王夫差不聽勸告,還命伍子胥自殺。後來,吳國果然被越王句踐所滅。

後來「心腹之患」這句成語用來形容隱藏在內部的禍害,如不妥善處理,將足以致命,危害生存。

【討論】

1、伍子胥為什麼勸吳王攻打越國而不要攻打齊國?
2、環境惡化(水污染、土地荒漠化、海水位上升、……)的確是人類生存的「心腹之患」,我們應該如何改善面對?

【造句練習】

例: 他是個口是心非的偽君子,你把他安插在你身邊,實是心腹之患。
例: 好逸惡勞會腐蝕掉原有的鬥志,是成功的心腹之患。

【相似成語】
心腹之疾。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心□之患,患□之交,交□接耳,耳□目染。

參考答案:

心腹之患;
患難之交;
交頭接耳;
耳濡目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