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車水馬龍(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時上(1)欲封(2)諸舅,外間(3)白(4)太后。太后(5)曰:「吾自念親屬,皆無柱石之功(6)。俗語曰:『時無赭,澆黃土(7)。』」因詔曰:「吾萬乘之主(8),身衣(9)大練縑裙(10),食不求所甘,左右旁人,皆無薰香之飾。前過濯龍門(11),見外家(12)問(13)起居(14),車如流水,馬如游龍。亦不譴怒(15),但絕歲用,冀(16)以默止?(17)耳。」《東觀漢記・卷六・外戚(18)列傳・明德馬皇后》

【批註】

(1)上:即皇帝,這裡指東漢章帝。
(2)封:古代皇帝把爵位、土地等贈給王族或有功的人。
(3)外間:外界,此指朝中大臣。
(4)白:這裡指上書。
(5)太后:指明德馬皇后。
(6)柱石之功:對國家有重大的貢獻、功勞。
(7)時無赭,澆黃土:即「無功不受祿」的意思。赭,音者。
(8)萬乘之主:即一國的皇后。乘,音聖。
(9)衣:音易,穿。
(10)大練縑裙:粗帛雜絲所織成的裙子。帛,音伯;縑,音尖。
(11)濯龍門:指漢代的洛陽城門名。濯,音卓。
(12)外家:出嫁的女子,稱娘家為外家。
(13)問:表示關切的探望、拜訪。
(14)起居:向長輩請安、問候。
(15)譴怒:責備、生氣。譴,音淺。
(16)冀:期望、希望。
(17)?:此指喧譁。音歡,通「歡」。
(18)外戚:古代皇帝的母黨和妻黨。

【故事闡述】

東漢明德馬皇后是伏波將軍馬援的女兒。馬皇后在父親去世後,就能獨立的擔負起家裡的大小事務。十三歲那年被選入宮中,她盡心服侍皇后,待人謙恭有禮,品德出眾有才華,於是日漸受寵。漢明帝劉莊即位後,不久便立馬氏為後,史稱明德皇后。

因為馬皇后無子,漢明帝就立了賈氏之子為太子,並要馬皇后撫養他。馬皇后對太子照顧的無微不至,視如己出。她很喜歡讀書,經常讀《春秋》、《楚辭》、《周禮》等之類的史書,明帝也會拿一些奏章讓她看,但馬皇后並不去干預朝政。

漢明帝去世後,太子繼位,就是漢章帝。漢章帝對養育他成人的馬皇后非常敬重,不但尊稱她為太后,還想封贈官爵給她的兄弟。朝中一些大臣也上書規勸馬太后,希望她能答應。不過馬太后不同意,她說┱「我知道自己的兄弟們,對國家並無任何重大的功勞,不能平白無故受封。」為此她下了一道詔書:「做為一國的皇太后,我身穿粗布雜絲做的衣裙,日常飲食不求美味,身旁的侍者,也沒有人佩帶薰香的飾品。幾天前我路過濯龍門一帶,看見到娘家探望請安的人潮不斷,如車水馬龍般熱鬧。我沒有生氣而責備他們,但停止給他們生活上的補助,希望他們能自愧而改過。」

「車水馬龍」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是說車如流水般接連不斷,馬多的像游龍般長。即用來形容車馬往來不斷,熱鬧繁榮的景況。

【討論】

(1)馬皇后為什麼要拒絕漢章帝封贈官爵給她的兄弟?
(2)你認為馬皇后為什麼要穿粗布衣,飲食簡樸?她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

【造句練習】

例:自從這條馬路拓寬後,每天都車水馬龍,人潮洶湧。
例:每逢中秋夜,到處都是夜遊賞月的人群,車水馬龍熱鬧非常。

【相似成語】

門庭若市;肩摩轂擊;車馬盈門;熙來攘往;車馬輻輳;車馬駢闐;絡繹不絕;熙熙攘攘

【課後時間】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哪位師長對你的影響最大?為什麼?請說說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