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磨杵成針(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1)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2)方磨鐵杵(3),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4)。《方輿勝覽・ 卷五三・ 磨針溪》

【批註】

(1) 李太白:李白(公元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家居四川綿州,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世稱為「詩仙」。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游。
(2) 老媼:年老的婦人。媼,音「襖」,老婦。
(3) 杵:搗藥、搗衣、舂米或搗實砂土時所用的棒槌。
(4) 卒業:完成學業。

【故事闡述】

民間傳說李白在四川的象耳山求學,學業未成便中途離去。在路途上,經過一條河,他看到一個老婦正在磨鐵杵。李白便問她在做什麼,老婦人回答說她想要把鐵杵磨成針。李白深為老婦的毅力而感動,於是返回學堂,繼續完成學業。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磨杵成針」,用來比喻只要能努力且堅持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完成。

【討論】

1、大詩人李白為什麼深深地被老婦人的行為感動?
2、無論多困難的事,只要有恆心毅力,都能完成。請您舉例是否曾經因為有恆心毅力,而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造句練習】

例:「磨杵成針」的精神靠的是恆心毅力,絕不只是力氣。
例:做任何事都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千萬不要妄想一步登天。

【相似成語】

有志竟成 滴水穿石

【課後時間】

1、唐朝大詩人李白是個家喻戶曉的名人,你是否讀過有關李白生平其它的事跡,請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2、你聽過「有志竟成」、「滴水穿石」的故事嗎?請分享你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