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退避三舍(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重耳)及楚,楚子(1)饗(2)之,曰:「公子(3)若反(4)晉國,則何以報不穀(5)?」對曰:「子女玉帛(6)則君有之,羽毛齒革(7)則君地生焉。其波及(8)晉國者,君之餘也,其何以報君?」曰:「雖然,何以報我?」對曰:「若以君之靈,得反晉國,晉、楚治兵(9),遇於中原,其辟(10)君三舍(11)。若不獲命(12),其左執鞭弭(13)、右屬(14)T岔K(15),以與君周旋(16)。」(《左傳・僖公二十三年》)

【批註】

(1)楚子:春秋時代楚國國君,即楚莊王,春秋五霸之一。
(2)饗:音想,設豐盛酒宴款待。
(3)公子:春秋時代晉國國君,即晉文公,姓姬,名重耳,春秋五霸之一。
(4)反:回到,通「返」。
(5)不穀:即不善,古代國君的自謙詞。
(6)子女玉帛:指美女、財寶。
(7)羽毛齒革:珍貴稀有動物的鳥羽、獸毛、象牙、皮革等。
(8)波及:擴散到、流散到。
(9)治兵:打仗,即發起戰爭。
(10)辟:躲避。音必,通「避」。
(11)舍:古人計算行軍裡數的單位,三十裡為一舍。
(12)獲命:獲得允許。
(13)弭:音米,無裝飾而在末端以角、骨鑲嵌的弓。
(14)屬:音主,系、佩帶。
(15)T岔K:音高尖,裝武器的囊袋。
(16)周旋:這裡指應戰。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晉獻公非常寵愛驪姬,而驪姬為了讓自己的兒子奚齊當太子,她用計害死原被立為太子的申生,又煽惑晉獻公派兵去捉另外兩個兒子重耳、夷吾,兩人因此先後逃往國外。後來晉獻公去世,奚齊被臣子們殺死,重耳的弟弟夷吾則回晉國繼任王位,稱為晉惠公。但惠公非常害怕重耳會回國奪取王位,就派人去行刺重耳。

逃亡國外的重耳,他曾在狄國住了十二年,又逃往衛國、齊國、曹國、宋國等國,這其間,大部分國家的國君對他都不是很禮遇。後來到了楚國,楚莊王用接待諸侯的禮節設酒宴款待他,並說:「你如果回到晉國,你將如何報答我呢?」重耳回答說:「美女、財寶你都有了;珍貴的鳥羽、獸毛、象牙和皮革,又是楚國的特產。那些流散到晉國的,都是你多餘的,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來報答你。」楚莊王說:「即使這樣,還是可以說說報答我的方式。」重耳回答說:「如果托你的福氣,能夠返回晉國,一旦晉、楚發生戰爭,兩國軍隊在中原相遇,我會讓晉軍向後撤退九十裡。假使不能獲得你退兵的命令,我也只能拿起弓箭和你應戰了。」

重耳在外流亡十九年後,果真回到晉國,立為晉文公。後來,晉國為了援救宋國,便和楚國交戰。當雙方軍隊對峙時,重耳為了報答楚莊王及實現自己的諾言,就下令全軍往後撤退九十裡,一直退到城濮才停止。

從此人們就將「辟君三舍」引申為「退避三舍」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對人容忍讓步,不和人相爭。

【討論】

(1)楚、晉兩國打仗,重耳為什麼要向後撤軍九十裡?
(2)你認為自己是個信守承諾的人嗎?重耳的故事給你什麼啟示?

【造句練習】

例:對於這種不講理的人,誰都要退避三舍。

例:林太太的脾氣非常好,每次和先生吵架,她總是先退避三舍。

【相似成語】

辟君三舍;遠而避之;避君三舍

【課後時間】

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這些字填進適當空格中。
(1)( )面( )方
(2)( )五至尊
(3)( )顏( )色
(4)( )( )佳人
(5)一( )一( )

參考答案:

(1)(四)面(八)方
(2)(九)五至尊
(3)(五)顏(六)色
(4)(二)(八)佳人
(5)一(五)一(十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