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羽毛未豐(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蘇秦(1)始將連橫說秦惠王曰:“大王之國,西有巴、蜀、漢中之利,北有胡貉(2)、代馬(3)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東有餚、函之固。田肥美,民殷富(4),戰車萬乘,奮擊(5)百萬,沃野千裡(6),蓄積(7)饒(8)多,地勢形便(9),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以大王之賢,士民(10)之眾,車騎之用,兵法之教,可以並諸侯,吞天下,稱帝而治。願大王少留意,臣請奏其效。”秦王曰:“寡人聞之,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文章(11)不成者不可以誅罰(12),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順者不可以煩大臣。今先生儼然不遠千裡而庭教之,願以異日(13)。”(《戰國策·秦策一》)

【批註】

(1)蘇秦:字季子,洛陽人,戰國時代的縱橫家。
(2)貉:音合,即狸,在夜間活動,它的皮是珍貴裘料。
(3)代馬:指北地所產的良馬。代,泛指北方邊塞地區。
(4)殷富:充足富裕。殷,音因。
(5)奮擊:奮力擊敵的勇士。
(6)沃野千裡:形容土地肥美且面積廣大。
(7)蓄積:指儲存的糧食物資。
(8)饒:豐厚、富足。
(9)形便:形容地理形勢良好便利。
(10)士民:百姓、人民。
(11)文章:這裡指國家的法令。
(12)誅罰:即刑罰。
(13)異日:將來、他日。

【故事闡述】

蘇秦是戰國時代最著名的縱橫家,他和張儀一起拜師於鬼谷子門下。蘇秦在學成後,一開始去向秦惠王遊說連橫政策,他說:“在大王的國家裡,西面有富庶物產的巴、蜀、漢中等地,北方有胡地的珍貴獸皮和代地的良馬,南邊有巫山、黔中險峻的地形屏障,東方則有堅固的要塞殽山和函谷關。而且土地肥沃,人民生活富裕,有萬輛戰車、百萬勇士,也有廣大的土地,富足的物資,更有形勢險要、易守難攻的有利地勢,真可說是天府之國,秦國也因此而成為雄霸天下的強國。再憑著大王的賢能,以及眾多的百姓、成隊的車馬,若能善用兵法謀略,完全可以兼併諸侯,消滅天下,自己稱帝治理天下。臣僅陳述自己的策略,希望大王能留意。”

秦惠王說:“寡人聽說,鳥的羽毛長的不夠豐滿是不可以高飛;國家的法令不夠完備是不可以施行刑罰;君王的道德若不被推崇,就不能役使百姓;政策教化若無法順利推展,就不能再交託大臣其它任務。現在先生不遠千裡到秦國給我建言,將來我會好好考慮的。”之後,蘇秦一連上書遊說秦惠王十幾次,但秦惠王始終沒有採納他的建議,而蘇秦也耗盡了身上所有的錢財,只得失意的回家。

後來人們就把原文中的“毛羽不豐滿者”,簡化成“羽毛未豐”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的實力不夠雄厚,無法獨當一面有所作為。

【討論】

(1)什麼是“合縱政策”?什麼是“連橫政策”?

參考答案︰

“合縱政策”–戰國時代蘇秦所倡導。南北為縱,以魏國、韓國、趙國為中心,北聯燕國,南聯楚國,東聯齊國,即聯合六國共同抵抗秦國的政策。

“連橫政策”–戰國時代秦國張儀所倡導的外交政策。東西為橫,目的在打破六國合縱政策,利誘六國分別與秦國親善,然後再各個擊破,達到統一天下的目的。

【造句練習】

例:他剛畢業羽毛未豐,社會經驗還要多多磨練。

例:你的公司剛成立,在羽毛未豐前,不要隨便擴張業務。

【相似成語】

乳臭未乾;少不更事

【課後時間】

請寫出五個有關鳥類的成語。

參考答案︰
一石二鳥、小鳥依人、倦鳥知返、驚弓之鳥、倦鳥歸巢、笨鳥先飛、鳥盡弓藏、鳥語花香、鳥面鵠形、鳥為食亡、鳥之將死,其鳴也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