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未雨綢繆的智慧

貫明


【正見網2007年10月15日】

生活在紅塵人世中,有許多人經常為自己未來的生活憂慮、擔心。要想遠離這種憂慮與擔心,就必須擁有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的智慧。今天的積德與守德就是為未來的生命作準備,任何時候天都可能有不測風雲,老子曾說:「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民間的俗話也說:「晴帶雨傘,飽帶飢糧。」這些說法都深刻的闡明了宇宙中的一個真理:變化是絕對的,不變是相對的;隨時都應該有應變的心理準備。「綢繆」本意是用繩索緊密纏捆,引申為修補。「未雨綢繆」就是趁天還未下雨,趕緊修補好門窗,作好準備,以防暴雨引發的不測之禍。

過去曾聽過這樣一個佛教故事:有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小溪,因此兩個和尚總會在清晨下山去溪邊挑水的時候相遇。每次相遇,他們都會互相問好。久而久之,他們就成為好朋友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們在每天山上山下的相遇中不知不覺的就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所以也沒在意,就自己一個人挑著水回廟了。然而,一個星期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忍不住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吧。」於是就決定爬上左邊的這座山去看望朋友。可是他到了山上的廟裡之後,不禁大吃一驚,他看到他的朋友不僅沒有生病,而且正在生龍活虎的練習武術,一點也不像很久沒喝水的人。因此他就覺得非常奇怪,問到:「我已經一個月沒有看到你下山挑水了,為什麼你看起來好像精神很好的樣子?難道你練武術可以不用喝水嗎?」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聽後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對他說:「來來來,我先帶你去看一個地方。」

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個跟著他走到廟後的院子裡,左邊山上的和尚指著一口水井說:「這五年多來,我每天做完功課之後,都會抽空來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也是能挖多少算多少,從來沒有間斷過。如今我終於可以喝到自己挖的泉水了,以後我也不必再下山挑水了,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練習我所喜歡的武術。」

值此末法亂世,所有的東、西方預言都告知了人們即將發生在人世間的大劫難。不管是東方的《推背圖》、《燒餅歌》、《梅花詩》、《陝西太白山劉伯溫碑記》、《格庵遺錄》,還是西方的《諾查丹瑪斯預言》、《瑪雅預言》、《霍比預言》及《聖經・啟示錄》,都向人們傳達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有心人只要翻閱一下上述書籍中的任何一本,就不難作出正確的判斷,為自己的生命走入未來做好未雨綢繆的準備。中國貴州省平塘縣那塊兩億七千萬年前生成、五百年前滾裂、2002年被發現的「藏字石」,也在向世人明確的展示著即將發生的大事。人人都面臨著生與死的重大抉擇,誰擁有未雨綢繆的智慧,誰就能在舊世界的終結和新世界的產生之時,分清善惡、為自己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