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燈長明

貫明


【正見網2007年08月24日】

沒有燈光的夜晚是漆黑的夜晚,沒有心燈的人生是黑暗的人生。物質世界中的燈光需要能源支撐,不管是煤油燈、蠟燭還是電燈,如果能源用盡了總是有熄滅的時候。唯獨對宇宙真理的信仰所形成的心燈,可以永久的照亮人們的心靈,猶如太陽一樣,與天地同存,與生命同在,長明不熄。

我的童年時代生活在中國偏僻的鄉村,那時的鄉村還沒有發電設備。黑夜來臨之時,家家戶戶都在家裡點起小小的煤油燈。雖然煤油燈的燈光非常微弱,它卻給無數懼怕黑夜的人帶來了無限的溫馨與勇氣。村外的鄉間小道沒有月光時總是漆黑一片,令人產生一種莫名的恐懼感,此時一個小小的手電筒的微弱光亮也能給人帶來無限的喜悅。曾幾何時,在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的社會洪流中,我曾像一隻迷途的羔羊一樣無所適從,在爾虞我詐、弱肉強食的苦難人生中隨波逐流。身陷在名利色情的紅塵誘惑之中,眼前的路猶如沒有月光的鄉間小道,只有無奈的在黑暗中徘徊,人生之旅猶如漫長的黑夜一樣看不到一絲的光亮。那時的我不知道怎樣做人,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高尚,不知道怎樣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不知道怎樣使自己的靈魂昇華。一直到喜得真法、走上了修煉的道路之後,我才明白了古今中外聖賢們的鎮定自若、臨危不懼、視死如歸,都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那些人們的心中都長明著一盞永不熄滅的心燈,照亮著他們的心扉。在污濁的環境中還能心存美好,需要有非常堅定的正信、慈悲的心懷和堅貞不屈的意志。這盞長明的心燈能使他們在受到挫折之後依然心存感激,心懷善良,在危險困苦中依然能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堅忍不拔,樂觀豁達。

點亮心燈,心靈才能找到真正的歸宿。才能坦然走過坎坷的人生道路,輕輕抹去心中的塵世陰雲,讓自己的生命化蛹為蝶在返本歸真之路上翩然起舞,讓善良的本性在光明的精神世界中自在逍遙。修煉前後的我判若兩人:從多言善辯、 見風使舵變得表裡如一、真誠待人,因為修真使我感受到謊言的可恥,感悟到了人世間真誠的可貴;從自私自利、損人利己變得先他後我、無私無我,因為修善使我感受到慈悲的博大胸懷,逐漸的放棄了自私的人生觀念;從心浮氣躁、脾氣暴烈變得心胸寬闊、寬宏大量,因為修忍使我學會了寬容待人,忍辱負重昇華了自己的思想境界。因為心有正信,即使是在茫茫的黑夜中一人行走,我也感到自己無所畏懼,明亮的心靈在自己的世界中翩翩飛翔,自由自在,獨享著一方的寧靜。

心中有燈的人,永遠不會懼怕黑夜。心燈長明的人,不會感到孤獨。他們對度過的每一天都會感到滿足、充實、快樂和幸福。因此,只有點亮心中的那盞明燈,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披荊斬棘,驅散黑暗,照亮漫漫長路。信仰中散發出的慈悲,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大千世界中的芸芸眾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9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