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愛人如一 萬民敬仰

伊蓮


【正見網2007年12月29日】

唐太宗在位期間,唐朝的疆域最為遼闊。唐太宗平定了東突厥汗國後,赦免了其首領頡利可汗,對於歸順入朝的突厥酋長,任命他們在朝廷中做官,封為將軍、中郎將,先後有五百餘人。五品以上的突厥官員有百餘人,與漢族官員各相參半。因此,四夷君長紛紛入朝臣服,尊稱唐太宗為「至尊天可汗」。

有一天,唐太宗問身邊的大臣:「自古以來,許多帝王雖然能平定中原,卻不能臣服戎、狄。我的才能不如古人,但是功績卻超過了前代帝王,我不明白其中的原由,請諸公能直言相告。」大臣們紛紛稱讚太宗的英明如同天地日月。

但是,唐太宗卻說:「不對。我能夠超過前代的帝王,是因為我具備五種品德。自古帝王大多妒嫉勝過自己的人,然而,我看見他人善良的品德,就如同自己的優點一樣珍惜。我看到他人的能力,自己不能兼備,我常常放棄他的缺點,而採用他的長處。君主往往引進賢能的人,就想把他置於自己的懷抱中;罷黜不肖之人,就想把他推下懸崖。而我尊敬賢能的人,憐憫不肖之人,這樣賢能的人與不肖之人各得其位。很多君主討厭正直的人,暗地裡進行殺戮,沒有哪個朝代能避免。自從我做皇帝以來,正直善良的人,比肩於朝,沒有一位被罷黜的。自古以來中原的皇帝皆重視華夏民族,蔑視夷、狄少數民族,然而,唯獨我愛之如一,所以他們依戀我,就如同依戀自己的父母一樣。這五種品德,使得我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太宗的仁慈與博大的胸懷不僅使得桀驁不馴的突厥人心悅誠服,而且也贏得了周邊少數民族的敬仰。回顧歷史,無不被唐太宗的仁慈所感動,然而,再回頭看看中共惡黨的統治,與孔子倡導的「仁政」,完全背道而馳,採用軍事的高壓與信息的封鎖,來維持統治其一黨獨裁的地位。古人曰苛政猛於虎,現在惡黨的邪惡更毒於猛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