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26) :長今考場展現料理正道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4月03日】

面對「無米之炊」,妙計天成

長今離開阿杭,馬上要面對的就是在沒有麵粉的情況下如何完成這次考試的問題,雖然長今真正要面對的心性上的考核已經合格了,但並不等於老天會給長今顯出異常的神跡,表面的合乎規矩的料理考試長今還是一樣要去參加而且是「無米之炊」的難度。

也許很多人都會想,長今太傻了,自身一點過錯也沒有,憑什麼要同情別人而讓自己面臨丟失前途的困境,皇宮的規矩多麼森嚴,一個沒有任何權勢後台的小宮女在丟失了珍貴的麵粉之後,怎麼可能通過考試,這不是白白斷送自己的前途嗎?在這樣沒有任何希望的情形下,再怎麼發揮才能,再怎麼認真考試,又有什麼用呢?

但是,宇宙中善惡有報的天理卻制約著這一切,敢於實踐的人就能獲得上天的護佑,對長今來說,她要踏出的正是這樣一條始終保持人性正念的路,因此她雖經歷過許多的不公與屈辱,卻始終將人性中天生的秉性保持得非常完好。長今因此一生雖遭受苦難,一生雖毫無權勢,卻反倒過得心胸坦蕩,不必為權勢利益而苦苦相爭,也不會為作惡多端時時承受良心的折磨與懷抱個人得失的恐懼,踏在正道上的長今,經歷過的所有風浪都會成為她心性昇華的考驗,最後的結局,該屬於長今的東西,一件也不會丟失。

因此,面對普通世人難以想像的「無米之炊」的甚至努力也白費勁兒的「高難度」考試,在長今天性純正,聽任自然,只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的心態下,卻顯得非常輕鬆自如起來,就如同在多栽軒的絕望情形下一樣,長今不再去考慮考試的結果到底會怎樣,此時此刻的她,仿佛忘記了這一切,忘記了自己參加考試為的是要獲取內人資格。她讓自己的腦子變的十分簡單,早上正式考試的時刻很快就要到來,那麼沒有麵粉就是長今首先要自己去解決的問題。

這時,她突然靈機一動,想起了多栽軒,長今經歷的一切本非偶然,今天的她怎樣通過考試也早有安排,所以,心性的考核一旦合格,她就自然地緊跟良性的命運軌道繼續往下走。

那麼長今想到了什麼妙計呢?她想到了用多栽軒栽培的大白菜和朴瓜來替代饅頭皮,這時的長今一下變的十分開心,仿佛她馬上要面對的不再是緊張的考試,而是如何實踐師父韓尚宮教導她的料理正道。她信心十足的要去實現師父的教導,要以對待吃食人的誠意去做好這道料理,要做出最為有益身體健康,最美味可口又最為經濟實惠、能讓普通百姓也可以經常吃到的料理。

長今落榜,老尚宮領太后趕到考場

想到這些,長今完全忘記了自己個人的安危得失,非常成功的以大白菜、朴瓜代替麵粉做成獨一無二的「饅頭」。紮實的料理技藝加上純正的料理心態,使她做的「饅頭」的味道成為了「絕佳」,無人能敵。

但是,這獨一無二的「饅頭」雖做出了無人能敵的美味,要通過規矩森嚴的考試卻非易事,死守規矩的考官們認為長今違反考試規定,沒有採用定好的材料去做「饅頭」,因而縱然做出的料理味道再佳,也是沒有用的,丟失了麵粉就丟失了考試資格,這個規矩不得違反。

那麼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長今道出實情,也許能替自己挽回機會,罪則在阿杭母女身上,自己可以還有說話的機會,但是長今聽到自己被宣布落榜,要即日離開宮廷時,雖然非常難過,表情也相當震驚,仿佛現實的無情再一次考驗著,打擊著盡了最大努力的她,她還是默默地沒有替自己作任何的辯解,以免引發阿杭與老尚宮的性命之災。

長今在真實的要被淘汰出宮的現實面前依然沒有放棄善念的堅持,那從考試出題開始就暗中圍繞長今出題而來的老尚宮怎麼可能不替長今解開此難呢?這場專為長今設計展開的考試,考她的人正是老尚宮,老尚宮因為喜歡吃饅頭給出了兩道「饅頭」的考題,又因為女兒阿杭奪走了長今賴以做成這道料理的關鍵材料來增加長今考試的難度,使得長今面對的考試是如此的與眾不同,老尚宮怎麼可能在長今考試完畢後不了了之,有頭沒尾呢?不管長今在難中,在迷中如何緊張如何難過,只要她走正了自己該走的路,奇蹟就會展現。

老尚宮當然也意識不到自己在長今這次考試中的特殊的角色,她因為看到了長今善良的舉動,不忍心毀掉了長今一生的前途,因此她特地請太后來巡視這次宮女考試的情況,表面上好像是長今在被宣判淘汰出宮的結果後,老尚宮突然領著太后駕臨考場,實際上那是老尚宮有意在替長今解開此劫而來,她完全有辦法在保全自己性命的情況下成全長今。

太后面前展現料理正道,通過考試

太后嘗過長今做的「饅頭」贊聲不絕。當得知長今如此美味的佳肴落榜時,十分震驚。鄭尚宮說明理由時,老尚宮終於站出來替長今解釋,委婉的說遺失麵粉罪在自己,不管是何種原因,絕對是自己的錯而非長今之錯,請太后原諒長今。

太后聽到自己信賴的老尚宮替長今說話,而且在沒有麵粉的情況下如此沉著冷靜,能想出這等巧辦法做出絕佳的料理,非常吃驚。太后禁不住當眾讚嘆:「遺失麵粉還可以做出饅頭和饅頭湯,你使用大白菜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呢?」長今回道:「御膳競賽是做皇上膳食的比賽,奴婢聽說皇上腸胃不太好,大白菜對腸子有益,菜汁還可以預防風寒,而朴瓜對於消化不良或是無法排除宿便的人也很有幫助。奴婢聽說宮中的菜餚會引領宮外老百姓人們的飲食文化,現在大白菜雖然稀少,但是只要撒種,就很容易在朝鮮各地生長,另外朴瓜則是家家戶戶都會種植的瓜類,而麵粉實在太過珍貴,一般百姓是吃不起的。」

太后聽完,滿面笑容,哈哈大笑表揚長今:「老尚宮不該求我原諒你,該是獎賞你才對,如果不是把麵粉弄丟了,她怎麼會想出這麼好的妙計。所謂飲食只要味道好,對吃的人有益,可以很容易吃到,哪裡還有比這更重要更好的。再說這孩子在沒有食材的時候也不會慌張想出這麼好的方法,怎麼可以趕出宮呢,這孩子就留在大殿吧,讓她繼續有機會做出對大家有益的飲食吧。」

長今在經受一系列的磨難與考驗後,得到了最高的榮譽,這場考試真是一場昇華長今料理境界的考試,長今的所作所為,儘管隱秘的人生線索不為人知,卻真正的是開始引領皇宮及百姓們的飲食文化正道,長今的飲食之道是修煉的境界,展現在人中的是道德上的極高的修養,因此,這一系列考試前後的事件的發生都是圍繞長今而來的。

雖然今英獲得了正式的料理狀元,但真正的主角卻並不是她,兩人的境界拉開得越來越遠,今英開始明顯地在長今面前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深深的失落,此時此刻面對長今得到的極高的榮譽,她還意識不到,當兩人都成為內人之後,她與長今將正式成為分道揚鏢的兩路人,她將在叛離正道的路上越走越遠,也將在這條路上失去兩樣對她來說最為執著不放的東西,她正好成為長今的反面對照。而她所得到的料理狀元,依舊是在替長今鋪路。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