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稱銀河系中心黑洞3百年前從沉睡中醒來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4月19日】

據歐洲航天局網站4月15日報導,日本天文學家利用歐洲牛頓X射線觀測儀及美國NASA和日本的X射線衛星,發現銀河系中心黑洞在300年前釋放出強大的耀斑。

該黑洞被稱為人馬座A星(Sagittarius A-star) ,質量約是太陽的400萬倍,但從其周圍輻射的能量卻比其它星系中心黑洞要弱數十億倍。

「我們想知道為什麼銀河系的這個黑洞看上去像一個沉睡的巨人」,該項目負責人、日本京都大學伊奴說:「但現在我們知道這個黑洞在過去要活躍得多。它也許在一次大爆發後正處於休眠狀態。」

此項觀測是在1994年至2005年間進行的。2007年,天文學家運用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觀察到人馬座A星大約在50年前發生了一次強力X射線爆發,但300年前的爆發要比它明亮10倍。

銀河系中心距離地球約2.6萬光年。天文學家還不清楚為什麼人馬座A 星的活躍性變化這麼大。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esa.int/esaSC/SEMV9Z3XQEF_index_0.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