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28):海螺中毒事件的真相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6月25日】

雖然在規矩上成為內人便有資格進入大殿退膳間工作,但是並非所有的內人都被允許,只有資歷較高的上贊內人調方和今英被鄭尚宮准許進入退膳間工作,其餘的中贊內人和剛剛舉行完內人儀式的所有下贊內人都不可以進入退膳間,除了今英因為這次內人考試得到狀元破例升格為上贊內人,其餘新內人都是下贊內人,長今雖然在實質上獲得了極高的榮譽,但是狀元只有一人,長今只能成為下贊內人,這是皇宮定下的規矩。

無疑長今下一步要走的路是誰也阻擋不了的,她不可能去等待幾年的時間來獲取上贊內人的階位後再進入退膳間,今英已經為長今作好了準備,長今也絕對要被快速推到這一步,因此下一步發生的事就是為了讓長今破除眼前資歷的障礙而安排的。

海螺中毒事件促長今立下大功

皇上突然要領皇族權貴們去狩獵,因此負責保護皇上的內禁衛從事官閔大人領著隨從護駕前行,而負責皇上飲食的大殿御廚宮女也必須一同前往,今英、調方、韓尚宮、閔尚宮和事件的主要人物長今被派去負責這次皇上大臣們的飲食。今英是定要留在退膳間與長今發生衝突的人物,那麼只要把調方和閔尚宮換下來,退膳間就不得不另尋人手,長今要想替代這兩個人,就必須有意外事件的發生,還必須長今親自立下大功,才能做到這一點,因此,長今被派往狩獵處協助這次任務。

調方與閔尚宮不慎將取出的海螺毒當牛肉軟骨加入高湯,在品嘗味道後中毒暈倒,韓尚宮聽聞湯味不對勁兒也趕來嘗了一口,也隨後無法支撐,不得不躺下。這樣一來,能負責皇上飲食的就只剩下長今和今英兩個人,由於皇上狩獵很快就要回來,不趕緊把飯食準備好,誰也承擔不了後果,於是韓尚宮委託今英負責,讓長今協助。

不料皇上由於天氣太熱,突然提出要吃冷麵,尚膳大人眼見韓尚宮等人無法親自料理,把這麼重大的事交給今英和長今,非常生氣,由於時間不允許再多想,不得已只好相信今英,但同時也聲明,一旦皇上吃過後龍顏不悅,今英和長今可要承擔後果。今英和長今哪裡經歷過這麼重大的任務,心裡的壓力可想而知,不僅時間緊迫,冷麵從未做過,而且高湯所剩不足,真是難倒了這兩位資歷太淺的新內人。

然而這個難題正是為了長今立功而來的,早在長今枯燥的基礎訓練中,就讓長今嘗遍了各種水的味道,因此她在沒有足夠高湯的困境下,突然想到了用山裡的礦泉水來解決這個難題,於是長今丟下急得一頭大汗的今英,拎著木桶頭也不回地到遠處的山井提水去了,待長今提水回來,今英也已將麵條做好,長今的礦泉水非常甜美可口,兩個經驗頗淺的新內人就這樣度過了危機,不僅如此,皇上大加誇獎,說是在皇宮從未吃到過這樣特殊的口味,雖無濃郁的香味,但清爽可口,別有一番風味,因此龍顏大悅。

由於整個事件都在描寫今英和長今怎樣在發生海螺中毒事件後沉穩不亂地發揮所長做出風味獨特的冷麵料理,很難輕易讓人察覺這件事發生的真正用意所在。由於目的是為了長今能進入退膳間與今英在一起,所以長今的立功就非常的突出,這位皇上出去狩獵,調方、閔尚宮誤用海螺毒、皇上突然要改吃冷麵,真的是在成全長今的礦泉水立功。

很自然的,今英與長今受到極大的表揚,調方與閔尚宮被嚴厲訓斥連海螺毒與牛肉軟骨都分不清,分別被降級受懲,暫時不允許進入退膳間工作,由長今和蓮生替代她們倆人的工作。倆人雖受罰心裡頗為不快,但也知道如果不是長今的特殊辦法解決了這次危機,她們倆人要承擔的後果不可想像,因此是不敢對長今象以往那樣擺大架子了。

今英感情上的失落

在這次事件中,敏感的今英卻開始意識到自己在料理上又一次敗給了長今,她正鬱悶難耐,卻又發現了閔大人在皇上稱讚冷麵味道清爽可口時,給了長今極為讚許的目光。長今由於上山下山提著重重的一桶水急跑山間小道,扭傷了踝骨,因此走路頗為不便,但即便如此,長今心裡惦記的還是她的料理。在今英沉浸在思念閔大人不可自拔的情感煩惱中時,長今卻在夜裡屋外的月光下坐著專注的記錄她在今天學到的料理經驗,顯然是明伊給長今的傳承,因此閔大人巡夜碰上長今非常驚訝,問她累了一天了不趕緊休息,還在忙什麼呢?長今趕緊回閔大人怕忘記了今天學到的東西所以想要記錄下來,這一幕恰被今英碰到,今英所盼求的那份閔大人和善、關切的目光仿佛輕而易舉地讓長今得到了,她於是藉口宮中常有官員與尚宮娘娘之間要好的緋聞,讓長今注意不要單獨與閔大人在一起,以免引起禍端。

真是命中沒有的抱著不放,痛苦難耐一輩子而得不到,偏偏在這男女情感上無執無求,專注於本份工作與料理學習的長今卻贏得了閔大人的一片真心,其中的宿命姻緣的關鍵都在長今的身上。從此今英陷入了終生追求而得不到的痛苦當中,並因為這份痛苦對長今越發嫉恨而無法自拔。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