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弟子對佛真正的讚美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6月30日】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一次釋迦牟尼佛和跟隨他的僧人們從王舍城出發前往北邊的那爛陀城。他們在路上聽到有人在稱讚釋迦牟尼佛和他的弟子們,當然相應的也聽到有人在誹謗覺者。當天傍晚,僧人們議論起讚美佛的人來,並認為他能讚美佛是一件稀有難得的善舉。

釋迦牟尼佛聽說後,便教導他的弟子們:一般凡夫,都只從一些細瑣、微小、世俗的戒行,例如五戒、十善、儉樸嚴謹的正命生活、乞食、不蓄積財物等來讚嘆如來而已,不能從如來所證得的深奧、微妙、大光明之法這一方面來讚嘆佛陀。只有從如來所證得的深奧、微妙、大光明之法來讚嘆,才是真正如實的讚嘆如來。

我個人認識到,釋迦牟尼佛在這裡告訴弟子,作為一個不修煉的常人,如果能從佛法在世間如何教人行善止惡,儉樸嚴謹的生活這一方面進行讚美就已經是很不錯的了;然而對於佛弟子而言,只有勇猛精進,逐步開智開悟,真正認識佛法,真正認識宇宙的真理,真正認識佛所證悟的佛法才是對佛真正的讚美。

我又從中進一步想到,釋迦牟尼佛時刻希望著他的弟子們能夠真正修煉,真正開悟,真正認識佛法,當時的佛弟子們也確實是按師父的教導真正修煉的。然而歲月悠悠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已距我們二千餘年了,現在的佛教徒又有多少能真正修煉,真正認識佛法呢。現在不少廟裡的和尚就連常人中儉樸嚴謹的生活都做不到了,更何談修煉,佛法是要真正修煉才能認識的,佛教今天真的已經走到了末法時期。

有人說現在佛教很興盛啦,那興盛的只不過是宗教在世間的表面形式罷了,而且這個表面形式能夠興盛也只不過是人間的政治勢力在利用它裝點門面或搞旅遊賺錢罷了。如果釋迦牟尼佛只是希望在世間搞個形式,那他何必辛苦傳法四十九年呢?

可是現在不少佛教徒執迷的認為,佛教的這個形式就是佛法的實質乃至佛法的一切了。其實佛教之外也一樣有佛法,就連佛教的禪宗也一直聲稱過去他的法是「教外別傳」。

現在,法輪大法的傳出使大法修煉者明白了佛法修煉的實質,然而一部分佛教徒卻覺的受到了衝擊,因此而反對大法,還自認為他們維護了佛。其實他們沒有維護佛,也沒有維護佛法,他們維護的只是現在末法時期佛教變異了的表面形式,他們的作為與佛對他們的要求與希望恰恰背道而馳。

(資料來源:《長阿含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