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迦旃延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6月02日】

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住世傳法時,在印度有一種古老的宗教叫婆羅門教。據專家研究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大約公元前二千多年前,也就是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了。婆羅門教在歷史上不斷演變,不斷吸收別的思想體系,考古中發現婆羅門教早期神像不少與佛像類似,但到後期婆羅門教祭拜的東西則大不相同。到公元前七世紀時,婆羅門教最後定型,定型後的婆羅門教已完全變異,例如它認為通過殺生祭供其「神」,信徒便可以獲得幸福。

釋迦牟尼佛傳法時,變異後的婆羅門教勢力曾極力干擾。但也有許多曾經是婆羅門教信徒的人能夠放棄宗教成見,真正認識真理,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迦旃(zhān)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迦旃延的父親是南印度阿~"提國的婆羅門教國師。迦旃延的名字本來叫作那羅陀,是婆羅門國師的第二個孩子。迦旃延,只是他的姓,因為後來名聲大了,大家就以他的姓代替了他的名字,有時他也被稱為摩訶迦旃延。他因為十分聰明並精通婆羅門教理論,而受到哥哥的嫉妒,無法再共處下去,下決心離開家鄉,另創一番事業。

迦旃延開始向社會眩耀他的學問和才能,群眾對他也是供養恭敬無微不至。迦旃延就這樣開始沉溺於世間名利之中,甚至認為自己已經得道。過了好久,波羅奈城附近的曠野,掘出很多古城的遺蹟,其中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世人所不認識的字跡,好像是一首偈文,但沒有人認識。國王便掛榜通示全國,誰能認識石碑上的偈文,就賞他美女和金銀財寶。迦旃延知道這件事後就想:我不但知曉地上各國的文字,就是天上的字我也認識不少,因此,就很有自信的去揭榜應徵。

石碑上的偈文,迦旃延的確是認識的,他認出那是梵天上的文字,便當著國王的面,把石碑上的偈文翻釋誦了出來,那偈文是這樣的意思:
王中之王是誰?聖中之聖是誰?
何謂愚者?何謂智人?
怎樣離開垢穢?怎樣獲證涅~"?
誰是沈溺在生死海裡?誰是逍遙於解脫國中?

雖然大家經過迦旃延的翻釋,知道偈文的意思,但卻沒有人能回答偈文上的問題,就是迦旃延也回答不出來。好勝的迦旃延表示給他七天時間,他一定能回答偈文上的問題。

迦旃延回去後拚命的思考,可是這偈文所提的問題,並不是用思考想像就可以明白。一定要一位大覺者才能解答。沒有辦法,他只得去求教別人。他詢問了許多老婆羅門,可他們的回答都是膚淺之見。迦旃延在到處碰壁後,他想到了釋迦牟尼佛,可還是不肯前去求教。他心裡想,這首偈文是天上的文字,有資格的權威老婆羅門都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會認識呢?

最後實在是沒辦法了,只好來拜見釋迦牟尼佛。迦旃延雙手合掌,把偈文誦念一遍,希望佛能為他解答。釋迦牟尼佛沒有考慮,便回答道:
王中之王是第六層宇宙中的法王,
聖中之聖是大覺者佛陀,
被無明所染的謂之愚者,
能滅諸煩惱的謂之智人,
修煉除貪、策、痴即離垢穢,
能完成戒、定、慧即證涅~",
有我法執著者沈溺在生死海裡,
證緣起法性者逍遙於解脫國中。

迦旃延聽了釋迦牟尼佛的回答,歡喜興奮,竟然好久說不出一句對佛陀感激的話來,只是向佛陀不住的頂禮。他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話,當即明白這就是他要找的真理,他從此邁進了佛法真理的世界,皈依了釋迦牟尼佛,做了佛弟子。

釋迦牟尼佛很喜歡迦旃延,嘉許他善根深厚。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令迦旃延給眾弟子說一說他對佛法的領悟,談一下無常的道理。迦旃延先向師父頂禮,然後說道:諸位大善知識,一切聚者都有離的時候,有生就有死,有成就有壞,世上有為諸法,山河大地,森羅萬象,一切都脫離不了無常的法則!

見到春天的百花開放,秋風一起,又是黃葉飄零的時候;本是青春美貌的紅顏,經過寒往暑來,就是雞皮鶴髮、老態龍鍾。做人如果沒有從無常中解脫出來,那短暫的生命實在是孤獨和悲哀的,看那花朵上的朝露,它只不過能挨到日出的時候;就算是發出無量光明普照天下的太陽,它仍然消失在黑暗的夜裡。

恩愛的眷屬,老死來的時候,他們也替代不了;孝順的子孫,在你撒手逝世時,雖然圍繞在你身旁哭泣,可是哭泣並不能唬倒無常,把你再哭活過來。金銀財寶也是靠不住的,天災人禍會把它毀的精光;名位權勢也是不實在的,可曾看到世間上有不倒翁的王族?

不明白無常道理,就會被五色繽紛的世間欺騙。那自然界,青山綠水;那人生,健康力壯;那社會,燈紅酒綠;這一切,看去象是有無限的情趣,實在是害人的陷阱,因為這裡面埋伏了無常的隱憂!仔細想想,世間為了無常作祟,處處都是虛偽的、欺騙的。

不虛偽、不欺騙的唯有因果的真理和個人造作的業力,如影隨形,無論生也好,死也好,它們都亦步亦趨的跟著我們。所以,諸位大善知識!我們修道者要有向無常之魔挑戰的精神,在佛陀慈悲的指導下,我們要加緊修道,認識自己,粉碎無常的世間,證得永恆的生命。

迦旃延這番痛切的教誡,義理分明,感動了所有在座聽講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因為迦旃延是婆羅門教國師之子,而且過去曾經通曉婆羅門教的經典,有很多信仰婆羅門教的朋友,所以他發願要盡力把佛法真理傳給那些信仰婆羅門教的人。

一次迦旃延獨自穿過廣闊的森林,到西方去向信婆羅門教的摩偷羅國王傳法。他到了摩偷羅國王的國中,先把當地的民情風俗、生活習慣打聽清楚以後,他就到王城中請見國王。摩偷羅國王一見到迦旃延就問道:我聽說你本是婆羅門的種姓,這是最高貴的種姓,而釋迦牟尼佛出生剎帝利種姓,你現在皈依做他的弟子,這不是太委屈你了嗎?

那時,變異後的婆羅門教的種姓制度,把人按高低貴賤依次劃分為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等四個種姓,並認為這四個種姓有貴賤之別是天經地義的,所以摩偷羅國王才如此問迦旃延。

迦旃延答道:大王,這非但不委屈,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反而感到很光榮!可摩偷羅國王還是不理解,迦旃延接著解釋道:大王,我過去是婆羅門,我和你也是一樣的看法。但聽了佛陀的法,我知道這是錯誤的認識。社會上分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等等的不同階層,在職業上分工,這本無可厚非,但要以此解說人的優劣貴賤,那是錯誤的。無論哪一種姓的人,都是有善也有惡的。今日婆羅門種姓當中,殺生、邪淫、邪見的人很多。人的貴賤與否,不在種姓的高低,能夠修道學善,覺悟證果,不論什麼種姓都是尊貴的,第一的,清白的!

聽了這樣的說法,摩偷羅王終於覺悟了,說道:啊!那我錯了,在我的國家,牢獄之中都關的是一些首陀羅,婆羅門犯罪也是不要緊的。難怪社會上秩序混亂,人民中怨聲不平。迦旃延看出摩偷羅國王知錯悔改的心,進一步說道:所以,大王你要信奉佛法,大覺大悟的佛陀是人中最尊貴的,我們皈依他做弟子,尋求生命的自由解脫,這是最光榮最幸福的!從此摩偷羅國王接受了佛法,皈依了釋迦牟尼佛。

之後,摩偷羅國王廢除不平等的法律,大家在法律的待遇上一律平等。從此全國人民安定,大家都感激佛法。因為婆羅門教的地位被佛法衝擊,所以當時許多婆羅門不斷的干擾佛法,但還是有少數婆羅門依然和已經成為佛弟子的迦旃延維持著友情。

一次迦旃延回到故鄉阿~"提國,那裡有一位名叫魯醯(xī)遮的婆羅門,他對已經出家的迦旃延,仍然非常恭敬尊重。一天,這位魯醯遮婆羅門的幾個少年弟子到山上砍柴,走到一個石窟前,看到迦旃延在窟內修行,他們就取笑說:你看那光頭的僧人呀!他有什麼了不起的呀!

魯醯遮的弟子,你一句我一句,在窟外大聲的笑鬧,甚至還有的拿石子往窟內擲。靜坐的迦旃延只得站起來,走到窟外,訓誡那些少年的婆羅門道:少年們,從前的婆羅門還認真修煉,禁止五欲,現在的婆羅門娶妻生子,和俗人沒有分別。你看你們的行為,和不學無術的野蠻少年們一樣,這就是你們老師的教育嗎?

迦旃延還念了一首偈文告訴他們古代的婆羅門是:修習勝妙戒,得生宿命智,娛樂真諦禪,常住於慈悲,……;然而後來的婆羅門卻是:……而存虛偽事,守族姓放逸,……假形婆羅門,以求於利養……。

迦旃延的這一番話,將婆羅門教古今對比,把其在歷史上如何慢慢變異的過程說了出來,講的那幾個婆羅門少年不敢回口。他們懷著策恨的心,回去馬上就告訴他們的老師魯醯遮婆羅門,說迦旃延如何罵我們婆羅門教不好。魯醯遮聽了以後,非常氣忿的說:我對迦旃延那麼尊敬,他反而大罵我們,我一定要找他講理。

魯醯遮來到迦旃延的石窟前,心想這一次非要給迦旃延難堪不可。可是見到莊嚴的迦旃延以後,迦旃延把剛才說過的話再重說一遍,魯醯遮竟慚愧的低頭不語。

迦旃延趁機說道:我的好友魯醯遮,你聽我說,我們的信仰和修煉,是為了生死的解脫,生命的自由,千萬不可把信仰和修煉變異成賺錢發財的職業。現在婆羅門教中的人,為人祭祀作法,好像當作做生意一樣在經營求發財,有幾個是真心修煉的?很多都是為了名聞利養,自己還虛偽的裝出信的很虔誠的樣子,他們都不是真正為了生命的得救,他們掛著宗教的招牌,遂其私慾,這是很大的悲哀!

今日的婆羅門,都是心外求法,不是求福報,就是在宇宙的現象上解來解去,有幾個能認識自己?我的師父釋迦牟尼佛,他是在歧途上徘徊者的救星,你是我的好友,望你一舍妄執,不要好為人師,用虛懷若谷的心情,共同來跟佛陀學習!魯醯遮羞愧的說道:你說的不錯,現在我一切依著你的意思來做。

就這樣,大量原先信婆羅門教的人,在迦旃延的引導下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讀了迦旃延的故事,真是感到他能擺脫宗教成見,皈依佛法確實不容易。他對佛法的領悟也是很好的,世間真的就像他所說的一樣,世事無常,修煉人千萬不要被世間所謂的花紅酒綠,俊男美女,金錢享樂,親情、男女之情,政治、經濟上的風雲變幻等等各種無常的東西所迷呀,修煉人按法的要求勇猛精進那才是最好的。

從迦旃延同婆羅門少年與魯醯遮婆羅門對話的過程中,我們也可知道婆羅門教最開始也是真正修煉的,是人出於執著逐步變異了它,最後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婆羅門教反而成了嚴重干擾佛法修煉的勢力。如果把今天的佛教與變異後的婆羅門教對比一下,我們真的就會發現,把宗教當作做生意一樣經營賺錢滿足私慾,心外求法,求福報不求解脫等等現象都出現了,佛教真的已經到了末法時期。

釋迦牟尼佛也講過,他的法到了末法時期會有各種魔來禍亂,他也沒有辦法。當然釋迦牟尼佛也預言過未來會有大覺者住世傳法救眾生。在這裡我真心的告訴大家,法輪大法真的就是真正度人的佛法。希望佛教徒們能夠擺脫宗教成見,真正用自己的理智來看待法輪大法。如果你還不能得法,那請你一定要退出迫害大法的中共邪黨及其一切外圍組織,千萬不能跟迫害大法弟子的中共邪黨站在一起呀!

資料來源:《佛本行集經》、《雜阿含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