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迦牟尼佛與歌舞團團主的對話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5月08日】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到摩揭陀國游化,住在王舍城北方的迦蘭陀竹園精舍。這天,迦蘭陀竹園精舍來了一位當時著名的歌舞團團主。他向釋迦牟尼佛行禮後,恭敬的問道:過去,我曾經聽我們演藝界歷代的前輩耆老們說:「如果藝人在大眾面前,能賣力的作歌舞戲劇表演,娛樂大眾,讓大眾開懷歡笑,那麼,以這樣的因緣,藝人死後就可以生在歡喜天中。」這樣的說法,您說對嗎?

釋迦牟尼佛則回答道:「團主,我們不要談這件事,不要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歌舞團團主還是不死心,接連問了三次,佛陀只好說了:「讓我來問你,你就依你的想法照實回答。以前,世上還沒有解脫者,人人都還未離貪、策、痴,也不知道要離貪、策、痴,都還在貪、策、痴的束縛中,藝人的歌舞戲劇表演,內容也不離貪、策、 痴,這樣才能投其所好,吸引大家來觀賞。當大家看藝人表演,放縱開懷時,豈不是強化了大家的貪、策、痴,讓大家更被貪、策、痴束縛了嗎?團主,這就像一個人雙手被麻繩反綁在背後,又有人存心要為難他,讓他更加痛苦,還不停的在麻繩上澆水,麻繩一吸水就膨脹,繩結就更緊,這麼一來,豈不是讓那人被綁的更緊、更痛苦嗎?」

「是啊」, 歌舞團團主回答道。

釋迦牟尼佛又說:「團主,所以還不能離貪、策、痴束縛的眾生,再經歌舞戲曲的刺激,豈不是更增加他的貪、策、痴束縛嗎?」

歌舞團團主聽後也不得不承認釋迦牟尼佛說的有理:藝人們的歌舞戲劇表演,讓大眾開懷歡笑的同時,也刺激了眾生貪、策、痴的增長,更強化貪、策、痴對眾生的束縛力量。

釋迦牟尼佛接著再次講道:「所以,團主!你們歷代演藝界的前輩耆老們說,藝人作歌舞戲劇表演,娛樂大眾,讓大眾開懷歡笑,以這樣的因緣,死後可以生在歡喜天,這樣的觀點,是錯誤的邪見!老實說,持邪見的人,死後只有墮入地獄或畜生兩種惡道的份,哪裡還能升天呢!」

歌舞團團主聽完釋迦牟尼佛的講法後,當即就皈依了釋迦牟尼佛的佛法。據說這位歌舞團團主後來修成了羅漢果位。

其實如果是用藝術歌舞的形式去宣揚各種邪見、謬見、邪黨文化、無神論、進化論和其它各種敗壞人類道德的東西,各種黃色下流的東西,各種加強執著心的東西,那對人都是有害的。然而,隨著人類的敗壞,現在人類的文藝界大多數作品都包含了或多或少的各種不正的東西;特別是在當今的中國大陸,電視上(尤其是殃視),廣播裡,及其它各種媒體裡大量宣揚歌頌的都是邪黨文化的東西,它們污衊神佛,否定修煉,鼓吹鬥爭,宣揚邪黨及其頭子,歪曲歷史,美化惡人,醜化善良。

在這些邪黨搞的各種所謂的節目中,充斥了大量的毒素,嚴重的毒害著人。就是那些為邪黨毒害眾生服務的所謂藝人、傳媒界人士也都是在造業。

反過來,如果是用真正的正統藝術去歌頌神佛,歌頌真正的修煉人,讚美佛法,揭露邪惡,喚醒世人與眾生,宣傳各種好的,正的東西,那對於人類,對於眾生都是相當有好處的,甚至是一項功德無量的大善事。現在海外的法輪功學員為了眾生的覺醒,而採用了「真善忍國際美展」、 「天國樂隊」、 「神韻藝術團」等方式對世人與眾生進行救度,他們現在做的就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善事。未來的歷史會永遠歌頌這一群偉大的藝術家。

(資料來源:《雜阿含第九○七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