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截流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21日】

釋截流是明末清初的淨土宗僧人。釋截流於明熹宗天啟六年(西元1626年)生於康間(今江蘇宜興),俗姓蔣,父親名叫全昌。蔣全昌與當時著名的僧人憨山是好友。在憨山圓寂後三年的一天晚上,全昌夢見憨山進入臥室,隨後截流出生,於是其父悟到這個兒子是憨山轉世再來,便為子取名為「夢憨」。

蔣夢憨自小飽讀詩書,喜好獨處,內心之中時常萌發修煉之志。待到父母相繼逝世後,時年二十三歲的截流決意前往武林(今浙江杭州)理安寺出家修煉,取法名為釋截流。清康熙二年(西元1663年),截流三十九歲時,在杭州法華山西溪河渚間結茅屋,號之為曰「蓮庵」,專一念阿彌陀佛佛號,修煉非常精進。

康熙九年(西元1670年),釋截流來到了虞山(今江蘇常熟)普仁院,開始廣傳淨土宗的佛法。

截流常常勸修煉人要「視三界如牢獄,視家園如桎梏,視聲色如鳩毒,視名利如韁鎖,視數十年窮通際遇如同昨夢」,要視「命如在逆旅」(逆旅就是客舍、旅館之意)。他還要求淨土宗的修煉者念佛要達到「一心不亂」,「使心中一句佛號,歷歷分明」的地步。

截流常住普仁院達十三年之久,直至康熙二十一年(西元1682年)七月初九日圓寂。淨土宗裡一本名為《淨土聖賢錄》的書中曾記載截流圓寂後的奇異情景:「時有孫翰者,病死一晝夜復甦,曰:吾為冥司勾攝,系閻羅殿下,黑暗中,忽睹光明燭天,香華布空,閻羅伏地,迎『西歸大師』。問大師何人?雲『截流』也!吾以師光所照,遂得放還。同日,有吳氏子病死,逾夕復活,具言所見亦如翰言。」

資料來源:《淨土聖賢錄》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