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打馬多得早逝的教訓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04日】

可能很多熟悉佛教的人,都知道西藏密教史上最有名的修煉者之一密勒日巴的故事。密勒日巴的師父是馬爾巴。馬爾巴有一個兒子,名叫打馬多得,他不僅是馬爾巴的愛子,還是馬爾巴的弟子之一。馬爾巴對打馬多得寄以很大的希望,希望他將來能夠廣傳密教佛法,利益眾生。然而打馬多得卻在修煉中沒有嚴格要求自己,因為一念之差而早逝了。我就來講一講這個故事。

馬爾巴第三次從印度回來,取得印度密教大成就者那諾巴的承傳回西藏後,大部弟子回到各自修煉之處,師徒們遵那諾巴的指示閉關修煉。當時,馬爾巴在色卡石堡上層閉關,他的兒子打馬多得則在二層。

一天打馬多得正在閉關修煉,突然聽到犬吠聲,便從窗孔往下看,見一人身穿白衣而來。他的母親,馬爾巴的妻子達媚瑪開門出來後,走到那人面前。來人認真的說:「一年一度的阿姆秋盱節會後天就要開始辦了。您家上師是施主,是節會和宴會的會首。按照日前所呈請柬,特來迎請父子倆其中的一位去參加,請務必要去。」

達媚瑪回答道:你們將節會和宴會同時舉辦一定很出色。過去雖然去了,但這次,上師馬爾巴要遵照他的師父――大成就者那諾巴的教導,他與他的徒弟得嚴格閉關三年,不能隨意出關,現在只閉關了一年。父子倆是不會去的。

打馬多得聽到母親回絕了他,便想,父親不去,我去這個節會最合適。若是向父母說明,他們是不會允許的,只有偷著前往。

第三天,山谷中的人們都穿上節日的盛裝,前去赴會。打馬多得想趁父母未覺察時而前往。正想從禪床上起來時,心裡又想道,若被父親知道,不但要遭到斥責,而且會有遭到魔難的危險。想到此便坐回禪床。接著,他又從窗口看見三位滿頭白髮,牙齒脫落的老婆婆說道:「這阿姆秋盱的節會,以前我常常去逛,但老是看不夠。現在不知哪天就要死了。此次去了,還不知能否再去看熱鬧?」拄著拐杖一跛一拐的朝會場走去。打馬多得不知道這三個老太婆是魔障演化出來引誘他的。他想:象她們那樣的老太婆都要去,我年青為啥不能去呢?想到這裡,便突然破關而出,向外走去。

此時,正碰上母親來送飯。母親說道:「孩子,你到哪兒去?冒然破關而出是犯戒的,回樓上修法去 。」打馬多得怕被母親抓住,便從樓梯往外翻,母親手拿餐具去擋,沒有擋住。打馬多得遂象騎馬一樣騎在門檻上,隨時準備逃跑。母親心想:「我要抓住他,他若肯聽從的話,還能繼續閉關修煉,若抓不著,不肯聽從,只好囑咐一番。」遂說:「好孩子,聽話,回來吧!」

打馬多得說:母親,我正適合去看節會。此次,請一定答應我的要求。他母親說道:孩子,你既然不聽我勸一定要前往,我們母子倆就訂個規矩吧!接著他的母親便告訴他不要飲酒,不要賽馬,太陽偏西就快快返回等注意事項。

打馬多得來到阿姆秋盱節會上,在座的人很多,在座的貴族們依次出來敬酒,由於一再相勸,他也喝了點酒,又回答了別人的問題,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偏西。打馬多得見太陽偏西,便想起母親的話,準備回家,這時有人牽了一匹最快的駿馬走來,請打馬多得參加賽馬。因為打馬多得生的英俊,馬技也高,他也為此略生舒適快樂之感,架不住勸說,就參加了賽馬。

結果在賽馬過程中,因為馬受驚,打馬多得墜馬而死。

打馬多得死後,馬爾巴與他的妻子悲痛異常,有人勸馬爾巴夫婦倆不要太悲傷,不要執著於親情。馬爾巴說,我沒有執著於親情,是因為我兒要不死,將會廣傳密教佛法,於眾生大有利益,我是因此而悲傷。

有人想,馬爾巴是密勒日巴佛的師父,那麼大本事,怎麼連自己的愛子兼愛徒打馬多得都保護不了?其實修煉是極為嚴肅的一件事,修煉人無論緣分多大,根基多好都必須嚴格按師父的要求去做,去修煉,那才能修成,如果不按師父的要求去做則修不成,而且連自己的安全也不一定有保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