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師父是弟子的根本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10日】

西藏密宗白教的祖師馬爾巴在第二次去印度時,終於取得了印度密宗大成就者那諾巴尊者的承傳。馬爾巴回西藏後遇到了來求法的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苦行的魔難和考驗後,終於成為了馬爾巴的弟子。

一天,密勒日巴夢見空行母向他授記,要他去求「奪舍」法口訣,於是密勒日巴向馬爾巴請教「奪舍」法口訣。而馬爾巴自己對這個口訣也有一些不明的要請問那諾巴的地方。馬爾巴於是決定第三次去印度覲見師父那諾巴,為他的弟子密勒日巴求法。

馬爾巴在經歷了很多艱辛之後,終於找到了他的師父那諾巴。那諾巴聽明馬爾巴來意後,就把空行母的口訣和「奪舍」法都完全傳給馬爾巴。那諾巴為了觀察緣起,在虛空中示現了灌頂的壇城和本尊,壇城本尊身放光明,馬爾巴驚喜的看著這神跡。這時那諾巴問馬爾巴:你是為我敬禮,還是為本尊敬禮呢?

馬爾巴便想:如果頂禮那諾巴上師的話,上師天天都可以敬禮的,天天都在的。那麼稀奇的壇城,竟然在虛空裡顯現出來了,本尊也已經現前了,壇城、本尊不是天天都可以看的到的,多麼稀有啊!於是馬爾巴便急忙向壇城本尊敬禮,卻未向那諾巴上師敬禮。

馬爾巴敬禮完畢後,那諾巴尊者跟他說:這些都是我所變化的,言畢,本尊便融入那諾巴心間而消失,那諾巴又說,這會成為你一個不太好的緣起。

馬爾巴聽師父那諾巴這麼一講,立刻就想起來了:我平時學習這些教法,知道一切法皆由師而生,沒有師父,哪裡有這個法啊!虛空裡顯現的壇城本尊從哪裡出來?都因師父而現出來,是師父的威德與法力變化顯現出來的。我只向壇城本尊敬禮,卻未向師父敬禮,那不是搞顛倒嗎?於是深深的懺悔自己,心中非常的失意、悲傷。

那諾巴知道因為馬爾巴只向壇城本尊敬禮,卻不向師父敬禮的緣起,馬爾巴的得密教佛法承傳的兒子將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那諾巴尊者便告訴馬爾巴,回西藏後,他與他的徒弟得嚴格閉關修煉三年,絕不能隨意出關。可是馬爾巴的愛子兼愛徒打馬多得卻因為耐不住閉關的寂寞之苦,偷著出關參加常人的節會,結果墜馬而早逝。(資料來源:《瑪爾巴大譯師傳》)

讀完這個故事,真是令人感嘆修煉的嚴肅。我悟到:修煉人只有時時刻刻把師父擺到第一位,時刻注意敬師敬法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不必要的魔難;修煉人的一切來源於師父,沒有師父,就沒有法,沒有師父,就沒有弟子的一切,師父的意志就是法的意志,就是必須服從的最高意志,師父的需要就是法的需要,就是弟子的第一需要;師父是弟子第一敬仰的對像,弟子們必須對師父絕對相信,絕對服從,絕對敬仰,因為師父是弟子的根本,不敬師父絕對是錯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