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教子有義方

陸文 選介


【正見網2008年07月25日】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個十分重視教育兒子的皇帝,歷史上流傳著許多關於他教育太子和諸王的故事。

我國古代就有「胎教世子"的傳說,李世民對此很有研究,非常讚賞對孩子從小就重視教育的做法。

他當了皇帝以後,雖然日理萬機,但仍不忘時時親自教誨兒子,做到見物指喻,教誨入微。太子在幼年時代,吃飯時,唐太宗就問:「你知道飯是怎麼來的嗎?」太子回答:「不知道。」唐太宗就告訴太子說:「耕種是件艱苦的事,要靠老百姓一年到頭流汗出力,還要不誤農時,才能種出糧食,才有這飯吃。"

太子騎馬時,唐太宗就問:「你知道怎樣愛護馬嗎?」太子回答;「不知道。」唐太宗就耐心地對太子說:「馬能代人分擔勞苦。所以對馬要愛護,要時時注意讓它休息,不要用盡它的氣力。這樣才能使馬經常替人代勞。」

唐太宗看見太子坐船,就問道: 「你知道坐船的道理嗎?」太子回答:「不知道。」他於是開導說:「船好比是皇帝,水好比是老百姓。水能載船,也能覆船。你將來當上了皇帝,能不小心謹慎嗎?」

唐太宗看到太子坐在一棵彎曲的樹底下休息,就問道:「你知道怎樣利用這棵樹嗎?」太子回答:「不知道。」於是唐太宗又耐心地告誡說:「這棵樹雖然彎彎曲曲的,但木工用墨繩一彈,就能把它量直。然後再用鋸子、斧頭,把它取直。做皇帝也是這樣,即使本身並不高明,但只要肯聽取別人的規諫,也能成為聖明的天子。」

唐太宗不但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親自教子,而且曾多次下令侍臣,為他訪察薦舉「正直忠信"的人做皇家弟子的老師。他親自選擇過德高望重的老臣長孫無忌、房玄齡、蕭璃三人分別擔任太師、太傅、太保,還親自酌定太子拜見三位老師的禮儀。他還要求老師們經常為太子和諸王「說百姓間利害事」,關懷民生,對太子和諸王的過失都要「極言切諫」,幫助改正。

唐太宗還對太子和諸王的老師們進行考核,並嚴明賞罰。太子右庶子張玄素對太子「游畋(即打獵)廢學」頻有進諫,被唐太宗擢授為銀青光祿大夫。相反,太子右庶子令孤德-保?蚨蘊?擁牟歡蘇?形?揮泄孚桑?艿教鋪?詰牡難俠鰲氨嵩稹薄?p>唐太宗在教子時,還注意選用反面的教材,時常用漢朝以來皇家子弟因驕奢淫逸,造成不保祿位,甚至覆亡的故事,教誡太子和諸王。他還特地叫魏徵抄錄古來帝王子弟成功和失敗的事例,編成了一本《自古諸侯王善惡錄》,頒賜諸王,並命「置之座右.用為立身之本」,使他們「見善思齊,足以揚名不朽;聞惡能改.庶得免乎大過。」他還要求朝廷的勛戚功臣,也要抓緊對子弟的教誡,「使無愆過。」

唐太宗在他去世前一年,不顧年邁體衰,將他一生「修身治國"的經驗,寫成了《帝范》一書,作為珍貴的遺產傳給太子。

子不教不成器。身居高位的李世民,能夠對孩子從日常小事啟發誘導,從前人的成功與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進行教育。這些教育方法,對我們都是有現實借鑑意義的。在中國的家庭教育史上,更有其光輝的地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