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聲樂大賽 華人的帕瓦羅蒂將在此誕生



【正見網2008年08月10日】

據大紀元8月10日報導,2008年8月9日,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複賽在紐約市政音樂廳(Town Hall)熱烈進行。

女高音水平一流 評委:難分高下

複賽的每位選手唱兩首歌曲,上午的比賽一開始,女高音們聲情並茂的演唱就抓住了觀眾的心,她們的歌聲充滿了個性,147號美國選手陳慧如演唱「一棵開花的樹」時非常陶醉,演唱「我的家鄉多麼美」又瞬間展現出新疆民族特有的自豪驕傲;70號美國選手林芳瑜那甜美的歌聲與表情像她所唱的「故鄉的清水河」;來自台灣的陳亞婷的歌聲如清新的夜鶯;來自加拿大的吳盈盈則像一隻愛惜羽毛的百靈鳥。

137號美國選手李聿著淡雅的綠色晚禮服,神情可愛雅致又大方,演唱中身上的參賽號掉了,她不經意地撿起在身上拍拍,自然得就像表演的一部分,馬上獲得臨場鎮定自若的最高分兒。

39號台灣選手洪郁菁的花腔女高音如她所唱的「彎彎的楊柳」一樣高過幾道彎兒,在演唱法文歌曲「機械娃娃」時,又以羽扇表達情緒,並將唱歌木偶一會兒活潑一會兒木訥的感覺表現的惟妙惟肖。

大賽評委之一關貴敏先生評論說,「此次大賽的選手水平都很高,高得讓評委們很為難,最難評的就是女高音,水平都不相上下。」

觀眾:華人的帕瓦羅蒂將在此誕生

下午的比賽一開始,男高音們雄渾的歌聲頓時充滿了全場。英國選手多吉扎西演唱《圖蘭朵》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和「松花江上」,歌聲親切動人;美國選手洪鳴的音域寬廣,聲如其名,一首「法正乾坤」震撼人心;台灣選手黃譯升善於表現角色內心的痛苦與矛盾。

從加州專程來紐約觀看比賽的伏虎先生認為,「此次大賽的這些選手可與世界水平媲美,他們的技巧非常高,華人的帕瓦羅蒂將在此誕生。」伏虎特別對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表示感謝,「這個大賽,另外我聽說還有很多文化大賽,非常好地弘揚了華夏文化,相信將來一定會令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產生很大反響。」

選手:讓西方看到中國人的才華和中華文化韻味

作為在西方舉辦的唱中文歌和有民族唱法的華人聲樂大賽,西方人能從何產生對中國文化的敬仰和對中國人才華的敬佩?複賽的選手們對此各有觀點。

經常與美國演員同台演出西洋歌劇的男中音Jason Fuh說,「與美國同行相比,中國人在美聲唱法事實上有優勢,比如舌頭靈活,語言能力強,學習法語、德語等反而比西方人更快、更准。」

從小唱民歌的新加坡選手徐楓林一首《蘭花花》迴腸盪氣,在新疆歌曲《青春小鳥》中她又結合運用了一些美聲發聲法,形像地表現小鳥的啼鳴。她說,自己在八年前開始美聲唱法的訓練,此次大賽她還是選擇唱民歌,使用美聲唱法可以將民歌發揮得更好,而中國民歌有自己獨特的韻味,因為中國地域廣闊每個省份都有地方戲曲,仔細體會都有不同的味道。」

特別穿自己設計的本民族排灣族服裝的台灣選手胡待明,用民族唱法演唱了唐詩「楓橋夜泊」和排灣族歌曲「黃昏之路」。他認為,「西人可以通過大賽看到中國人更具多方面的才華,比如我學過美聲唱法,我也會唱普契尼的歌劇,但他們(西人)就不懂唱中華民族的東西。」

胡待明說,「中國的民族文化非常豐富,台灣就有十幾個民族,人口最多的四大民族的語言文化就非常不同。這些都需要研究與承傳。西人應該能通過這個大賽看到中華文化的淵博,與中國人的才華。」

決賽在即 拼技術比修為

高手雲集,明天的決賽勢必激烈,選手們要取得好成績還應注意什麼細節呢?大賽評委會主席關貴敏說,「我們不僅看技術,演員在台下的修為也很重要,比如對大賽規則是否尊重、是否準時出場、歌曲演唱時間是否超時等。」

「這些都能表現出選手的修為」,關貴敏說。

8月8日至10日在曼哈頓The Town Hall舉行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是2008年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旨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九大賽事的第二項。8月22至24日將在The Town Hall舉行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詳細信息請查詢http://competitions.ntdtv.com/home/index.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