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雲南5月以來已有655萬多人次受災 死亡154人



【正見網2008年08月12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今年入汛以來,雲南全省累計655萬多人次受災,因災死亡154人。

據云南省民政廳介紹,自今年5月1日入汛以來,雲南省共出現7次全省性大雨以上強降水天氣過程,雲南全省16個州市不同程度發生風雹、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其中昭通、文山、昆明、曲靖、紅河、楚雄、麗江等地受災嚴重。據統計,截至8月10日18時,雲南省因風雹、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累計造成655.05萬人次受災、因災死亡154人、失蹤35人、傷病123人、5萬多人離開家園。

8月7日至10日,強降水造成雲南文山、紅河、昭通、版納、楚雄、麗江、臨滄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截至8月10日16時,災害共造成雲南省的7個州市共81.83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0人、失蹤10人,緊急轉移安置2400 多人;房屋倒塌470多戶1600多間、損壞7600多間;農作物受災4萬多公頃、絕收7000多公頃;交通、電力、通訊、水利等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

雲南河口發生多處山體滑坡、泥石流,災情十分嚴重,目前已知二人死亡,一人失蹤。連日來持續暴雨天氣,導致縣城部分街道、學校、工廠被淹,交通、水、電、通訊中斷,車輛被困,五十八間民房倒損,農作物受災近千畝。

8月9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都龍鎮石頭村漂水岩路段發生泥石流山體滑坡,致使16人被泥石掩埋。截至10日下午7時,這次地質災害共造成九人死亡,兩人失蹤,五人受傷。

報導引述倖存者姚發祥的話,「當時的情景太嚇人了!」報導說,9日上午,他在工棚裡,聽見「 嘭」的一聲巨響後,就看見工棚靠河邊一側的屋子被泥漿和碎石淹沒,他被泥漿沖打出好幾米遠,幸好沒撞在其他石頭上,眼看著後面的大量泥石就要從頭上翻卷過來,他趕緊跑向較高處的山路,隨後看見那些泥石沿河床奔涌而下。與死神擦肩而過的恐懼讓他頓時癱軟在地,半晌才回過神來。

「我這輩子還沒見過這麼大的泥石流,讓人心驚肉跳。當時,那些泥石像火山噴發一樣,泥石撞擊河床邊的樹木,發出的聲音震得耳朵『隆隆』響,河床 邊一些碗口粗的大樹也被攔腰沖斷,瞬間就被泥石吞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