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四川地震近七萬人遇難 南方12省市遭洪災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6月04日】

編者按:是天災?是人禍?在四川大地震,很多學校建築倒塌,大批學生死亡,引起了死難學生家長的無比憤怒。四川綿竹市委書記蔣國華跪求死難學生家長不要上訪。為何?上百名都江堰死難學生的家長6月3日在當地法院外申冤,但受警方阻撓並架走。又是為何?

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近七萬人遇難 堰塞湖有高度潰壩的危險性

據報導,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07人遇難 373577人受傷。中國官方6月3日的報告,截至3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07人遇難,373577人受傷,失蹤18230人,累計受災人數4569.2965萬人。據中國地震局報告,2日12時至3日12時,汶川地震主震區監測到3.9級以下餘震170次,4.0至4.9級餘震1次。主震區已累計監測到餘震10068次。

報導說,水位節節攀升的唐家山堰塞湖,如同懸在綿陽市民頭頂的一個「定時炸彈」,壓得所有人透不過氣來。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仍處於極危險狀態。據專家評估已確定的危險性有四:

一是據統計在形成堰塞湖以後,因洪水和上游降水引起潰壩的機率達百分之九十三;

二是唐家山堰塞湖形成的壩高一百二十四米,如不採取措施,其所形成的水頭達到六十到八十米就極具危險性;
  
三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流域面積是三千五百五十平方公裡,經水文專家測算,上游如有兩個毫米降水,壩前水位就會上漲一米;
  
四是唐家山堰塞湖區域還在不斷遭受餘震,特別六級以上餘震的影響,這些分析和認識表明唐家山堰塞湖處於高度危險狀態。
 
唐家山堰塞湖的危險還有四個不確定因素:
  
一是堰塞湖的堰塞體是受到地震引起的滑坡體構成,其土石結構短時期內很難查清楚;
  
二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所控制的流域內降雨、氣象變化難以預測,山區小氣候變化頻繁。據資料顯示,該區域六月平均降雨量為一百四十毫米,七月是三百六十毫米,八月是三百三十毫米,上游降水對湖容(蓄水量)的影響很大;
  
三是堰塞體有薄弱的地方,很難在短時間內發現,此次工程措施就是找到了其薄弱面,順溝開鑿,最深的開挖達到十三米,如果遇到岩石,開挖的速度就沒有這麼快。但也許還有其它的薄弱點沒發現。

四是目前在唐家山堰塞湖淹沒的上游漩坪鄉,還有是二千多萬立方的滑坡體。劉寧表示,這一滑坡體如何滑動?將造成什麼險情?目前還不清楚。但它若下滑,就有可能形成管涌,就有可能造成唐家山堰塞湖潰壩。

據了解,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出現三分之一潰堤險情,綿陽將需要撤離常住人口14.7萬人,流動人口1.1萬人。 如果出現二分之一潰堤險情,綿陽將需要撤離常住人口91萬餘人,流動人口29萬人。 如果出現全部潰堤險情,綿陽將需要撤離常住人口99萬人,流動人口30.9萬人。

除此之外,目前,災區民眾還面臨著強降水,雷電,高溫的威脅。

南方12省市遭洪災侵襲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自5月26日以來,中國南方12省市遭洪災侵襲,已造成至少93人死,43人失蹤,受災人口達900多萬人。未來10天,江南地區南部、華南及貴州一帶,還將持續下大雨。

從5月26開始,中國自北向南出現了今年入汛以來最強的大範圍降雨,貴州、湖南、江西、廣西、廣東、浙江、福建、河南、安徽、湖北、江蘇、上海等十二個省市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此次強降雨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降雨強度大。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湖南、江西、貴州、浙江、廣西部分河流水位出現大幅上漲,其中湖南湘江、沅江,浙江錢塘江,廣西蒙江等部分支流發生超警洪水。

據官方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湖北、湖南、廣西、貴州等十二個省區市遭受不同程度洪澇災害侵襲,受災人口已達九百多萬人,死亡失蹤達一百三十餘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56.6萬公頃,倒塌房屋四萬間。

同時,連日來中國南方持續強降雨,致使南方十二個省份道路嚴重水毀,據交通運輸部初步統計,此次強降雨,共造成南部省份一條高速公路、三條國道和七條省道發生嚴重水毀,累計沖毀路基三百七十三公裡,沖毀路面一千五百九十五公裡,毀壞橋樑三十座,毀壞涵洞五百一十三道,沖毀防護工程一千餘處,坍塌方三千六百三十八處。經濟損失慘重。

據報導,中國氣象局預計,未來10天,江南地區南部、華南及貴州一帶,還將持續降大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