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貴陽第19天重級凝凍天氣 全省一級大停電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1月31日】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1月30日,貴陽市的凝凍天氣持續。據貴陽市氣象台監測,30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溫度普遍在-3~- 5℃之間,市區電線結冰直徑已高達54毫米,為歷史極值。自1月13日該省出現大範圍雪凝災害以來,截至29日,全省共有1040縣(市)次出現雪凝天氣,15日至29日雪凝範圍大多維持在60個縣(市)以上。截至29日,省的中部自西向東一線雪凝天氣已經持續了16、17天,貴陽、台江、石阡等29縣(市)的雪凝持續時間已經突破歷史記錄。而截至1月30日,貴陽市已出現持續18―19天的特重級凝凍天氣。

一月三十日貴州全省進入一級大停電狀態,電網「一分為五」解列運行,五百千伏網架基本全部癱瘓,十二個縣停電。據了解,截至二十九日,貴州電網受災被毀線路三千八百九十五條,四百七十二座變電站停運,先後有四十四個縣停電。

自1月17日以來,貴州黔東南州雷山縣遭受特大持續雪凝災害。1月21日,大雪壓斷數十處電線,造成全縣停電。隨之而來的是,供水泵房被迫停機停水,導致輸水管道,城區配水管網,用戶管道,供水閘閥,消防栓,用戶水錶等供水設施凝凍破裂,全城供水系統處於癱瘓狀態。當地政府稱:這是自1959年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雪凝天氣災害。

據報導,這座與外隔絕的縣城,當地只有少數幾輛運送物資的貨車可通行,這些從凱裡市區採購的必需用品包括大米、麵粉、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但沒有蠟燭,縣城規模最大的超市老闆說,蠟燭價格飛漲,「問題是,現在也已經沒貨了,多年不用蠟燭,即便加班加點生產也來不及。」
  
當物資車在冰封的臨河公路上蹣跚行駛,進入縣城後已經是晚上10點多。等候在超市門口的市民們迎來了失望的眼神,不僅是蠟燭,連手電筒、電池也開始斷貨。除了電信、銀行以及為數不多的幾家賓館自行發電,全城一片漆黑。 一位當地人說,再過幾天,連最後的糧食都吃光了,「那時才真正可怕。」

市民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儘管當地政府每天從凱裡採購了物資,但不見好轉的天氣和越來越多的物品瀕臨短缺,最新的警報在離縣城49公裡的方祥鄉響起,這個只有5494人口的苗族鄉鎮,從28日起鹽巴已經全部用完。在一份緊急報送黔東南州政府的《雷山縣雪凝害期間急需物資》清單裡,蠟燭列在第一位,數量為100箱,每箱200支。其次是麵條、汽油以及大米等18項物品。問題是,目前整個貴州省都在遭受1949年以來最大的暴冰雪天氣,雷山縣在眾多停水停電的邊緣縣城災情算輕,上報的物資斷斷續續到達,但數量仍然有限。一位政府官員稱,黔東南最偏遠的黎平縣的災情至今還沒送達出來,那裡的交通全部中斷。

雷山過後,還有榕江、叢江和黎平三縣。路上的積冰有一尺多厚,交通部門徹底掐斷了通往上述三縣的所有公路。

據媒體的消息,預計從1月31日起,中國南方大部將再次出現明顯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西藏東部、雲南西北部、湖 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蘇皖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有暴雪;貴州中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江南南部、華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部地區有暴雨。  

據報導,中國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司長表示,當前影響南方多省的雪災是五十多年來中國救災工作遇到的非常特殊的自然災害。這次災害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正值春運高峰,受影響旅客多,有的旅客已經滯留三天,道路不通使一些地處偏遠的村莊受到嚴重影響。二是這次雪災的複雜程度超過了98年的抗洪和一般性的自然災害,因為它束縛了救災的機動能力。 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貴州和廣西等地受災較為嚴重,這次災情持續時間長,受災地區多在山區使救災變得越發困難。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這場大雪導致運輸癱瘓,很多地方能源和食物儲備偏低。有專家說,這場大雪將給中國政府控制通貨膨脹帶來進一步的困難。摩根大通公司中國證券部主席烏爾希裡.靜對美聯社說,這次大雪降臨的時機非常糟糕,因為這場大雪,今年第一季度的通貨膨脹率會非常高。

專家警告說,近年來由於物價和環境等各種因素引起的社會動亂頻繁,老百姓的忍耐已經到了很脆弱的程度。

美國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拉森說:「過去兩年來,中國發生了很多次社會動亂,原因包括高漲的食品價格和意識到政府沒有保護好空氣品質和水資源,到了一定程度後,人們就會忍無可忍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